C360_2015-08-14-09-55-47-948.jpg



因為騎車的緣故,我比預定的時間早到了兩個小時,剛到的時候,放下包包我往外看去,雲和山田。

在高樓大廈生活久了很容易就忘了怎麼單純的跟自然對話。在這裡找回了很多早已忘記的樣子,和生為人自然而然就能和大自然產生的呼應、對話。

 


在四季耕讀農園進行四天三夜的打工換宿。認識了好多好多的人,也認識了好多好多的花生、辣椒、雞還有好多新鮮空氣。來的時候正值花生採收期,經過四天我們才知道花生真的是粒粒皆辛苦,一罐花升醬,一顆能夠食用的花生要經過一千萬道工序,足以讓你厭世,但又在吃到花生醬那一刻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如同種植每一種作物,需要花費好多時間、愛、汗水灌溉成長。以前只是「知道」農人很辛苦,但知道和真的體會到還是有一大段差距的。

因為太陽的緣故,必須每天趕在早上五點不到就起床農忙到七點左右,在回去吃早餐。

把花生從土裡拔出來之後,再把土撥開,把他和根分離,便完成了在花生田裡的工序。


 
每天大家都輪流做家事,準備晚餐、午餐,或者洗衣服晾衣服,分工合作一起生活。每個人在這幾天內至少會負責貢獻一道菜,每一餐都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的口味,有來自家裡的家傳菜,也有第一次下廚的猛獸。廚房裡總是充滿笑聲和叫聲(?


 



花生回到家裡後,就要開始繼續他的工序旅程。先把花生到在塑膠盒子裡把石塊跟樹枝挑掉、把沙土倒掉。
 



這個步驟很農家,大家邊挑邊聊天、聽廣播,濃濃的人情就和花生一起誕生了。我很喜歡這種自在的感覺,不用顧慮些什麼,因為大家的念頭都很簡單,我們要一起照顧花生,照顧這些可愛的花生。

 


因為花生先生經過種種艱辛的道路到達最後,所以看見花生醬的時候真的是感激涕零。瞬間忘記花生本然有多傲嬌(其實真的忘不了。



期間大哥大姊還帶我們騎腳踏車遊壽豐,安靜又舒服的風和街道讓我感到平靜。這趟旅程真的很感謝慶豪大哥跟慧芸大姊,他們無私的分享自己的家和他們生活的一切,讓我們也能感覺到他們的快樂和滿足。
 



不過,怎麼快樂還是要say goodbye就是旅行。

最後一天烤完肉後的晚上大家不睡覺,走到鄉間小路去看星星,我們都沒有改變,可是也都悄悄的有些什麼不同了。

因為騎車的關係,我是最後一個離開四季耕讀農園的,離別的氣氛不好受,大家都笑著告別,但當大家都離開只剩我一個的時候,還是需要時間收拾心情的,離車離開後,Happy居然追出來,只好當場大哭一場。有時候很怕沒辦法給的太多,就會在一開始的時候想要給得少一點。但我哪裡有辦法給得少一點呢。謝謝你們,在我的環島之旅中留下一段深刻的回憶,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