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清海岸小旅行_探索漁港﹡文史巡禮﹡淨灘行動﹡露天沙龍


當天活動流程:

瑞芳火車站-海科館火車站-容軒步道-ICC 國際淨灘行動介紹 解說淨灘安全事項與 ICC 國際淨灘行動-不製造垃圾的午餐-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區域探索館-長潭里漁港解說-長潭里沙灘淨灘 -垃圾組成分析 - 回饋與心得分享 露天沙龍

活動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cleanocean

六月初時,碰巧看見這個小旅行活動,活動內容及介紹文字都深深的吸引我,沒有考慮太久就報名了。所幸參與到這場活動,我才能看見更多這個世界上我們本就該知道的事,那是關於海洋、關於生命的故事。
 



一個人的時候一直很喜歡坐公車、火車也沒有真的想去哪裡,但很喜歡在路上的那種旅行的氛圍,以及可以看著窗外景色自由思考些什麼的時間。平常總沒有什麼動力去規劃一個行程讓自己去旅行,所以當有人可以帶領又是我一直很想去的海科館、八斗子海岸,就馬上報名了。

從松山車站出發,提早了些時間到了瑞芳火車站,第一個想法是怎麼那麼快就到了,還想繼續坐火車呢。

 


主辦方和參加者約在瑞芳火車站,在瑞芳火車站第三月台的一到三節可以搭乘往海科館車站的區間車,班次並不多,不過只要一站很快就會到了。等火車的時間今天的主講人人平先向我們介紹今天的流程,以及因為氣象的緣故有可能會將下午的淨灘活動往前挪。不過好險今天的天氣很好,雖然有疑似要飄雨的時刻,但直到最後都是大晴天。
 



海科館火車站是無人站,印象中的無人站是因為站的規模較小所以沒有設置人員,下車後可以直接走來走去(什麼形容?)。但海科館因為是新站所以是用悠遊卡出站,不過因為還是開放式空間,所以逼卡與否有點自由心證的感覺,而且走著走著很容易就錯過逼卡機了(怪誰?)。
 




人平直接帶我們往火車站旁的容軒步道前進,開始了微上坡的爬山旅途。人平不斷在路上給我們加油打氣說山頂超美景觀超好(明明是微上坡是在累哪位?)

 


 

大約走十幾分鐘我們就攻頂了,果然如同人平說的那樣廣闊,可以將八斗子附近看得一清二楚,而且路是自己爬的看到景色就特別感動(不然還有誰爬?)


 




人平一一向我們介紹,山的這端有什麼那端又是什麼。我看見一棵毛蟲公寓以及一艘駛近的船。


 


 

在很多感動的時刻,我都只想靜靜的待著,看看這些溫柔又深刻的別人的日常生活或許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我們繼續往另一頭的步道下山,下山後人平帶我們往要聽淨攤介紹及午餐的地方,這次活動中有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孩及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小孩的組合,環境教育從小開始,讓孩子這麼小就知道該怎麼溫柔對待環境,是一件很棒的事。

  





光是在路上看見許多自己生活地方沒有的景象,就覺得很值得,生活的樣貌才是一趟旅程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地方。從別人的生活中看見和自己生活上的不同,並從這種不同中去思考自己想要甚麼樣的生活。


人平接著用簡報的方式向我們介紹ICC國際淨攤活動,及淨攤的安全注意事項。

淨灘時要準備手套,穿可以包覆腳趾的鞋子,因為沙灘上可能會有玻璃、尖銳物品。而淨灘的目的並非要把沙灘上所有的垃圾撿乾淨,「因為一定撿不完。」簡單的一句話,道盡了海洋生態浩劫。淨灘是要不只是單純的撿垃圾,而是透過撿回來的垃圾去分析甚麼樣的垃圾是造成海洋環境破壞的主體,再透過這類的垃圾減量來真正的保護海洋,人平說他們撿拾最多的通常是塑膠碎片,而我們稍後實作時也真的有無窮盡撿不完的塑膠碎片。其次是吸管、塑膠袋、瓶蓋......等等。

而這些垃圾是從何而來的呢?其實並非所有垃圾都是來海邊玩的人丟棄造成的,其它原因還包括垃圾掩埋場常常設立在海邊,及洋流會帶來其它國家的垃圾......等等,因此平常生活中使用的那些垃圾儘管是將之安放在垃圾桶都有可能是造成海洋浩劫的原因。人平也強調回收的力量有限,例如台灣的寶特瓶因為有回收獎勵金加上有慈濟的推動,回收率在國際上名列前茅,可以回收90%,但剩下的那10%一樣進到環境中造成汙染,因此,真正要保護環境的方法還是要回到垃圾減量

人平舉例平常去早餐店時我們通常點一份餐點配一杯飲料,而我們造成的垃圾就有,裝餐點的袋子、飲料杯、飲料杯膜、吸管、塑膠袋(可能還有醬料包或免洗筷......等等),這麼多的垃圾,前陣子我開始使用環保筷及玻璃吸管,但此刻我才知道這樣是不夠的。而且人平還告訴我們,一般早餐店的飲料杯、便當店的紙盒,看起來好像是紙杯、紙餐盒很環保可以回收,但其實裡面還有一層塑膠膜!也因此加深了回收的困難度,不只如此那層塑膠膜遇熱是很容易產生塑化劑的,但早餐店溫的熱的都還裝在裡面,聽到這裡我都要潸然淚下了,因為我本人就是很愛喝中溫紅的同學。

在參加活動之前就常看到海龜被塑膠袋或吸管傷害的畫面,但我從來不敢點開影片,我光是想像就覺得很難過了,人平在簡報過程中讓我們那些生物被垃圾殘害的影片,告訴我們,因為塑膠袋在海洋中飄浮時看起來很像水母,而海龜是會以水母為食的,誤食塑膠袋的海龜不像人類一樣有手可以挖出來,往往就只能讓無法被消化的塑膠袋殘留體內,或被攪住五臟六腑,或影響吸收,到最後不是營養不良便死去了;也有海龜鼻子被吸管卡住無法呼吸的沉痛影片。而在垃圾充斥的海洋中,每隻海龜體內都有垃圾只是數量多寡而已。

 


在台灣和美國的中途島上,住著最多的生物就是信天翁。不過很多信天翁都如同上圖般,誤食許多垃圾後死去。這些都是人平透過影片讓我們了解到生物及環境受到垃圾的迫害已經到了這種嚴重的程度了。

看完這些以及人平的分享,真的很想跟環境、海洋、海龜們道歉。深深地認真地說一句對不起,因為我的無知在過去也造成很多很多的傷害。

人平邀請我們一起成為不塑之客自備環保餐具及飲料杯,勇敢向店家拒絕塑膠袋,不要因為一直得不好意思造成環境傷害的推手。

「地球最大的威脅就是你相信別人會去拯救它。」

從自己開始,愛自己生活的環境,就能改變很多事情。

聽完人平精彩的環境教育後,我們大家一起用自己帶來的環保餐具(當初報名時有邀請我們帶)吃午餐!
 



午餐是當地的特色水餃!綠色的是海藻、黑色是墨魚!非常特別也很好吃,吃飽一點好儲備體力淨灘!吃飽後有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我在附近到處走走,烈日高照,天氣好得不得了。
 


 

靠海捕魚的八斗子在街景中看到好多漁網、捕魚用具,也讓整個社區充滿獨特風景。
 

DSC_0269



繼續前進後在公園裡看見有人在曬石花凍,人平說從日本進口就叫寒天,在台灣就叫做石花凍,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

我們來到海科館的區域探索館,裡面用擬真人偶搭配影片訴說傳統漁村捕漁、入港處理漁貨、曬漁、賣漁的過程。

 



其中上圖的海女人偶真的超像的,我還以為有一位站在那!


離開海科館後,人平帶我們到距離海科館很近的長潭里漁港,下圖為搜集飛魚卵的工具,飛魚習慣將卵產在海面漂浮物上,漁民利用下圖工具誘導飛魚產卵在將其收回,人平笑說「就是騙它們產卵。」但近期飛魚的數量越來越少雖然沒有證據指向是因為捕太多飛魚卵所致,但還是讓我對食用飛魚卵產生懷疑。
 



海科館前身為台電北部火力發電廠,館內有些地方仍保有舊時建築樣式,加上新物件點綴後別具特色。
 


人平帶我們近距離觀察漁港及船隻。有些舊式漁船船頭會有一個位置是讓鏢旗魚的人站立,當天很幸運有在漁港看到一艘有鏢旗魚台的船,宛若看見在浪濤上那個無畏的鏢旗魚手。現因旗魚數量減少新式漁船通常不再設立鏢旗魚的地方。
 



 



接著我們離開漁港前往要淨灘的地方,人平發下淨灘紀錄表,大家裝備就緒後,三人一組開始行動。在石頭上可以看見很多很多的海髒狼(我本人無法打出髒狼兩個字請見諒),雖然人平一直跟我們說海髒狼跟髒狼是不一樣的,牠是蝦子的好朋友,而且只要靠近牠們就會離得遠遠的,但我還是有點被為數眾多的牠們嚇到。
 



然後接下來我就在海髒狼大軍中,跌得狗吃屎了。本來想說應該沒事但過了一下子傷口實在太痛了,就去請人平幫忙處理,他幫我塗上某種藥膏,塗之前他跟我說「會很痛喔」,我還先做了一下心理準備,結果一塗上去真的什麼準備都沒有用,超級無敵宇宙痛的!!!!
 

 

淨灘時也在複習人平稍早教我們的一些知識,好比撿到充滿生物的垃圾其實就可以不要撿,因為那已經成為他們的家了,反正垃圾那麼多撿不完的。而打火機可以最快辨別出垃圾的國家。

 

大約撿了四五十分鐘後,人平讓大家集中垃圾,一一稱重並統計大家的表格數據。我們這組撿到最多的是塑膠碎片、吸管跟菸蒂!淨灘告一段落後才有空來好好欣賞這片海。

人平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做結語後帶大家回到海科館火車站搭車。

 

 

這趟小旅行除了終於讓我來到夢寐以求的海科館外,也為我的環境教育上了很重要很重要的一課。其實環境教育真的很重要,只是平常真的很難接觸到這方面的知識,一接觸了就得趕快開始行動。

回到生活後,我開始用環保杯、環保餐具去購買食物。一點一點慢慢改變,希望能讓海洋恢復她原本的純淨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