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塩旅社13樓看出去就是高雄港。濛濛的港。

沒想到從環島之旅回來已經一個多月了。

這個時候寫下的文章,多半是憑藉的記憶、筆記與照片。或許會失去某些細節,但卻能交出更多真正深刻的回憶和洗練。

 

 

高雄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打狗文史會社網站: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4/ljps201402/project_main/about2-1.htm

 

這裡是一個結合歷史古蹟、故事與文創的地方,裡面的擺設和販賣的商品都很有味道。在這裡我們與導覽講師會合,他帶著我們走過大街小巷街區。

但是要在這舉手,我真的沒有聽到很多導覽的部分,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很像在工作時的樣子,所以有點抗拒。一方面是哈瑪星的街區太美讓我忍不住一直停下來或拍照,或思考。

 

這趟旅程在出發前我就跟自己說好,要每一天都寫一篇記錄以及要讓自己練習拍照。很開心,這兩件事我都有做到(做完再說吧)。做到跟自己說好的事總是能得到滿足感。

 

我的筆記本中寫下了

哈瑪星日文中「濱線」的意思。

在街區中也能看到好多和港口、船具、討海人生活的器具。

 

第一次看到兩個郵差一起出發,我本人真的覺得好酷。

高雄路好大,開闊的感覺真好。感覺人生也開闊了。(?

武德殿、代天宮

街景

 

甲仙 小林村

八月八日這天,來到了小林村,莫拉克風災的摧襲轉眼七年。

獻肚山一景

七年前以及事件發生往後的每一天,我總只在新聞上驚鴻一瞥,在那時年少的還無法承受社會上的巨大變故帶來的沉痛,因此總逃避著,不多去了解些什麼。後來雖有所成長,願意去面對世界就是我生長的地方,這裡發生的事也都與我有關,這樣的現實感將我拉回,但追趕著多元變化的社會,七年前的莫拉克風災便深沉記憶深處。

 

我從沒想過我會來到小林村。

小林村在風災後因對於居住環境及重建想法有所不同大致分為三個聚落,分別為小林一村、小林二村、小林三村

小林三村為山下由慈濟所建造的永久屋,有60戶小林村民入住在大愛園區旁的小愛社區。

小林二村也稱作日光小林,約有120戶有較多年輕人居住,由紅十字會協助建造的永久屋。

小林一村便位於原本小林村的位置,這裡有90戶居住,多為老人家,也是由紅十字會協助建造的永久屋。

雖居住在不同地方,但在小林村傳統夜祭舉辦時三村都會到小林一村一起參加。

 

小林一村(下面小林村皆指小林一村)的村民為我們導覽,在過程中,導覽者告訴我們很多風災、獻肚山崩落當時的故事,及風災後面臨的挑戰。我無法停止去思考在那個當下,在風雨之中無法阻擋的獻肚山崩落,面臨的會是多麼巨大的恐懼。

導覽者告訴我們:「倖存的人,看過風災的人,幾乎都不敢繼續住了。」

 

我們去了紀念公祠向離開的族人致意,公祠旁有一座紀念碑是由山上崩落下的石頭撿拾集結而成。特別的是,紀念碑的高度為九公尺、底部的圓直徑為八公尺。除緬懷紀念八八風災逝去的先民外,也象徵為新的一天。

 

小林村於風災後致力於農特展品加工如百福餅、百香果餅乾等的研發;

開放深度旅遊、導覽;文化保存如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等邀請大家一起來到小林村這個地方去認識平埔族的文化、宗教信仰、特色風味餐,

風味餐

小林村農特產品網址:

http://www.topline.url.tw/b21.html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 參觀及預約導覽:

http://xiaolin.khcc.gov.tw/index.php?temp=visit&lang=cht

當晚我們夜宿小林村,村民向我們示範「大鼓陣」文化並帶領我們體驗。

後又向我們介紹部落中的信仰中心「太祖」,祭拜太組需準備檳榔、香菸與酒。

由族人帶領一位團員統一替大家向太祖祈求向酒及向水(給小朋友喝)保佑平安、健康。

「向」這個字對部落來說有特殊的意義,代表某種規範、禁忌…..等,傳統夜祭為農曆915日,在夜祭後半年會「開向」,這時族人才可以狩獵。

另外在農曆元月15日元宵節當天為部落中的女人節,據說在當天一整天,若女性要求男性做任何事對方都不能拒絕。

部落廣場的向竹,上面會放置稻草,族人會根據稻草被風吹的方向去狩獵,往往都能有收穫。

在小林村度過了特別的一天,當人面臨不可預測的災害或變故時,總是那麼激發出彼此間的情感、力量及曙光。

我在小林村看見的美麗曙光,不只天上這一道。

(環島社造走讀之旅第四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