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南庄老寮

 

8/9晚上我們就到了南庄,但是沒有住在老寮Hostel而是他們的另一個住宿空間。下過雨的晚上很安靜,空氣中清新的味道帶點水氣,抬頭望見浩瀚無垠的星空,看過這麼多星星的回憶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少,熟悉的影像帶來回憶,在這樣的美景之下,總是會希望最愛的人也在身邊。

 

隔天一早,一部分的人去參觀劉孟承大哥的農田,集合後大哥先開車走,由於我們沒有地址,所以繞啊繞的在不確定之中前進轉彎,陰錯陽差認錯人然後才發現大哥的位置。這種迷路的感覺因為一群人一起加上南庄閒適的陽光顯得更有樂趣了。

劉大哥採用魚稻共生等生態農法的方式進行耕種,希望能復育土地,並能找回小時候一起摸蜆的樂趣,帶回農村的記憶。劉大哥也帶我們一起摸蜆、拔空心菜及一起清掉福壽螺的卵,大哥說福壽螺的卵只要碰到水就會沒辦法存活,因此只要將它們丟到水中即可。

也許以往生活的地方充斥著太多聲音,各式車輛的聲音、人的聲音、機器的聲音,習慣了這樣的嘈雜之後,聲音的概念錯置,走在南庄,反而會感受到一種非常大聲的靜謐,難以忽視及抗拒。

南庄風光

福壽螺粉色的卵

在空檔時間一個人在村莊裡隨意漫步,聆聽空曠的靜。

這幾年陸續有看到南庄老寮的訊息,一直對老寮很有興趣,卻從未來訪,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到南庄,雖然很可惜沒能到老寮、valai農創店探訪,但社造聯盟邀請到老寮的邱星崴創辦人來向我們介紹南庄、老寮。

當初邱星崴創辦人回南庄做學校的報告,才突然發現自己對家鄉許多事一無所知,於是決定回到家鄉來補修對土地、家鄉的學分。他的核心理念、初衷是希望在南庄找回童年的感覺,讓下一代也能清楚知道自己是個南庄人,了解南庄的樣子及故事。透過年輕人回鄉來幫地方進行「加值」,進而轉化地方價值。

 

他提到村庄的困境為村人多輕視土地文化價值,當政府到村裡進行建案時,多用都市的眼光來看農村導致農村的土地利用失去主體性,或利用修建來進行利益交換,但最大的問題其實是農村裡的人對此默不作聲,套一句星崴的話,便為大家都在「大家都在裝睡,在夢中不醒」。他提到當地方沒有意識的時候會因為一些很小、很可笑的原因去拆掉有價值的東西,說到這時其實我心裡有些震動,因為家鄉曾經的特色為紅瓦厝,小時候還能看到綿延遍布的紅瓦厝,但也不知在何時幾乎被拆除殆盡,或許是因我並未住過紅瓦厝所以情感還未那麼深,而且我必須承認我對家鄉產生意識跟情感是在上大學之後,在此之前我從未發現文化土地的價值及重要性,但在家鄉福德祠前的一間小雜貨店大約在大學期間被拆除了,那時我心中湧現滿滿的遺憾,因為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進去過幾次,雖然印象不深但記憶卻長存,故在聽到拆除有價值的東西時,在心頭浮現的就是那家雜貨店。

 

因此他們希望「找回土地價值,透過農地復耕、農產加工、旅遊規劃、體驗服務,層層前進。透過基礎、深層的改變去挖掘文化的底蘊進而賦予新生命。」

 

在星崴的介紹結束後,和怡萱、怡瑢、雅伶、靜君、星羽等夥伴一起和星崴同桌吃飯討論關於青年回鄉的議題,當中提到現代青年彷彿都要先離開家鄉進入大學後才從大學中去學習怎麼看自己的家鄉,並對自己的自我認同產生疑慮跟不安,星崴在介紹中也曾提到,村落的老人家往往會希望家中青年出外去尋覓更好的發展,但這種為了家的延續卻讓家鄉凋落的一種循環是很弔詭的,多半是因為覺得家鄉沒有希望,這部分的對話讓我思考許多關於家鄉青年的回鄉、離鄉之間的利與弊。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沒有找到答案,但我想,開始思考總是好的。

 

基隆 巴塞隆納社區

 

巴塞隆納社區的參訪是在這次環島社造走讀之旅中非常特別的一環,因為在過程中多半參訪的是鄉村的社造,也是我較為熟悉,較常聽見的社造,但巴塞隆納社區是一整個好幾棟的公寓大廈擁有五千名以上的住戶,獨立成為一個社區,這樣形式的社區營造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

社區內的幹部小栗向我們介紹社區,他提到都市與鄉村會遇到的社造問題不同,主要著重在人際關係的重建,大家從不同的地方搬來因此成為了新的故鄉。巴塞隆納社區內有藝術家協助規劃社區內的藝術活動如蝶谷巴特、雜誌拼貼等,透過活動提升住戶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感、產生榮譽感。特別的是,在自己社區內部營造良好後,也開始藉由大型的活動廣邀其它社區的參與,進而與其它社區進行良性的比較,帶動週邊社區的互相進步。

社區內的藝術教室展出許多社區居民的作品。

社區內超酷的最新力作,魚龍。

Raymond終於找到他心心念念的帝王暴龍了,所以特別近鄉情怯。用這張晃動的美感來代表他的激動。

基隆 和平島

離開巴塞隆納的時候開始下起雨,大廈前的街道小,加上下雨又更瘋狂的壅塞了,在一陣此起彼落的「快快快」中混亂的上了車,前往藍媽媽水餃,在這裡也是吃了不少啊,環島過了五天我也到了噸位即將壓破遊覽車輪胎的程度了。

超好吃的藍媽媽水餃的藍媽媽本人

由於下雨及時間的關係能參觀的地方有限,但藍媽媽還是帶我們去看附近的社造成果,其中包括口袋菜園(特別可愛的名字)、社區中的拼貼壁畫等。

在參觀的的過程中雨勢越來越大,到最後終於變成瀑布一般的大豪雨,豪雨中我為了躲避行車往巷子退,在黑暗中採空一腳踏進了大水溝,所幸沒有扭傷及破皮,只是受到了驚嚇,旅行啊,生活啊,果然充滿無法預測的事情。就像我本來為了要去基隆的漁市場這個行程帶了雨鞋,但最後卻選擇不去漁市場,但在南庄時也將雨鞋派上用場了,也不算白帶了。

晚上入住非常大且神奇的香客大樓,這是我第一次住香客大樓,也是蠻新奇的經驗。越是到行程後面大家越熟悉,卻也離離別越近,人與人的相處好像總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有點熟悉但還不到過度熟悉的時候所以彼此還保留著某種美感,超過太多就會失去某些好感,相處太少卻也到達不了這樣的純度。複雜,而有趣。

(環島社造走讀之旅第六天)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