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邀請到五位在萬華地區深耕的青年來向我們分享他們在萬華發生的故事及各自擁有的理念、對象。

 

讀寫艋舺 聽說剝皮寮—陳馥瑋

一開始由好管家振興協會的馥瑋來向我們介紹剝皮寮這個地方。她從附近知名的老店家講起,包括秀英茶室、蜘蛛麵店、日祥旅社、威靈壇、永興亭船頭仔、鳳翔浴室,這些老店家光是聽名字就感覺擁有許多故事,他們有的還在,有的搬到附近或是更遠,有的已經沒有營業了。

 

我之前只知道說之前是剝皮寮主要的店家大門、街道都是在現在的歷史街區裡的那一面,馥瑋告訴我們是因為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進行街道改正,剝皮寮本來彎彎曲曲的一長條便被劃分切割開來了,也導致現在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呈現出來的兩面店的情況。

 

馥瑋用google map在現在的地理位置上畫出過去完整的剝皮寮街道,可以看到除了粉色的那段以外其它的幾乎都還是有保存下來,我才知道平常去的其實只是其中的一段。

 

 

接下來馥瑋提到剝皮寮過去曾有過的保存爭議,剝皮寮上雖然有許多店家,但因為在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已將剝皮寮的街廓劃分為教育用地,而國民政府來臺時沿用此項劃分,故約在1997-1999之間發生了老松國小想將校地要回,但住在剝皮寮上的店家及原住戶不願意,這邊較特別的是,當時正反方人馬其實皆為萬華的在地居民,政府反而只是中間加速進行的角色。原住戶最開始組成反徵收私有地自救會,但因被質疑過於重視私利,於是後來慢慢轉變為歷史風貌區促進會,希望能保存老街與生活,並願意將土地信託,轉向公益目的;到最後的古街再造協會。經過努力與斡旋最後政府決定,用歷史保存的方式將土地給有教育權的老松國小,以及全區保留但居民需要遷離,雖然全區保留但其實當時政府並沒有討論該怎麼保留、應用。接下來過了約四到十年才開始整修,導致屋子放置許久,許多牆面架構技術上都需要整個重新來過,只能保持原有的骨架在裡面,但外面套上新的材料,也因此在建好之後原居民回來看的時候認為就只是一排新房子,沒有剝皮寮的影子,並做為展演空間出租。馥瑋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大家都可以不了解剝皮寮的一切,但可以來剝皮寮做自己想做的事。」其實想想也是一件蠻怪異的事。現在這個空間內做的事情好像漸漸與社區無關了。

 

馥瑋介紹好管家協會的理念是為希望能「傳達萬華庶民生活之美」,他們先以貴陽街為起點,在慢慢擴張。與街道中的老店家認識,尋找互相合作的機會,並協助他們轉型傳承下去。

 

 

馥瑋幫助我更了解剝皮寮很重要的歷史過程,及很重要的特色店家。也讓我開始反思街區現況,對於萬華的新手來說我得到了很多資訊及幫助。

 

一位在地青年認識萬華的心路歷程—曾冠傑

 

冠傑是南萬華人,經營「南萬華的日常」粉絲專頁。

他透過舉辦網聚,希望發展南萬華地方學的課程,邀請南萬華不同領域的人來分享,多半是青年或是素人講者。

 

他用自己的力量,直接開始作對社區想做的事,這點讓我覺得很佩服。

我是一個會想得很多的人,總是希望完成度很高或是希望自己已經到達很厲害的程度才把東西端出去,這樣或許也是一種沒有自信與安全感的表現吧,其實很多時候就是做了,然後發現自己的不足,可能會不斷失敗但也能夠很快的發現問題的盲點。

 

若不曾傷心,就無法前進—小鹿

 

小鹿的分享和他的標題一樣充滿反省與成長,他在自己和萬華人的互動中反思自己和社區之間的距離以及自己帶給社區怎麼樣的回饋。會自我反省的人十分可貴,因為要看見以及承認自己不夠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人,到不是說一定做倒得不好,我覺得反省就是往自己更靠近了一點,有點像是縫衣服,用回針縫雖然會比平針縫慢,但回過頭重新更靠近起點的過程卻會讓針線變得更緊實、堅固,反省或許就是在這一來一往間可能花了更多的心力與時間,卻能夠讓自己的成長更扎實,更貼近自己一些。

小鹿對萬華的熱情及付出讓人敬佩,他也分享在與居民交流時,可以試著理解他們,回到他們的年代,他們的故事裡。他也運用自己的專業在和居民的對話中整理出屬於他們的故事。

雖然我很認真的想記下每個重要的時刻,但那天我剛好生理期,幾近暈厥的感受我到現在還記得,所以其實並不是很能完全專注。有時候我會思考個人跟社會,照顧自己跟照顧別人,我會在這些之間來回不安,我會在很多事之間來回不安,有些事我會妥協,有些妥協會很難受。我總很希望人與人能夠簡單自然,可是許多時候總是蒙上了複雜的因素,某些我們成長過程帶來習慣,某些我們不小心傷害別人卻不自知的話語。因為總是遍體麟傷,所以我也總小心翼翼對待別人,有時候沒有得到相同對待的時候會生氣,基本上就是一個反省的過程在自己身上插刀,別人的情緒也往自己身上插刀,很容易受傷的一個人,很容易把別人的情緒也包裹在自己身上,在躲起來療癒所有人帶給我的傷。

 

總之這堂課讓我更認識萬華一點,但還沒能更認識自己與大家,不過下堂課就和大家更靠近一點了。

(成為萬華人第三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