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的下午我們聚在一起,談談彼此,談談導覽。

 

每一次我都在抓某種距離,有時候是抓自己和自己的距離,有時候是抓自己和他人的距離,這次上課我則是在一種很模糊的邊境中去惦量我和這個課程的距離。因為這裡的氛圍一再得讓我放鬆,也鬆動了我對於說話這件事的恐懼,我開始願意嘗試去把自己準備好在其它人面前說話,而不是把它當作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當然或許我還沒有真的實際做出什麼事,但我內心確實有什麼東西鬆動了打開了。有時候我們對某些事情恐懼,別人是看不出來的,因為雖然恐懼雖然不擅長我們往往在許多時候需要硬著頭皮上戰場,但這種硬著頭皮的感覺讓我每次經歷過後便放下這些,不去鑽研面對每次上台可以更好的地方,而是在下次要上台前又硬著頭皮來一次。

 

 

今天的老師是鄭美里老師,之前在搜尋社區大學的課時,有看到美里老師的生命書寫課程,於是對老師有一點印象,沒想到會在夢想城鄉相遇,還蠻期待與好奇的。

 

 

在這堂課裡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認識彼此。一開始,老師讓我們站成兩排,練習用眼神去與對面的每個人對視,幾輪之後,老師請我們從右到左看過每個人,當她喊停時,對到眼的便成為一組。對視這件事在第三堂課也曾經歷過(第三堂課 劇場相遇:https://goo.gl/LF2Tya)雖然我看起來總是很OK,但其實跟上面提到的那種硬上的感覺有點像,每次經歷這種時刻,就會發現自己其實還沒準備好,雖然一直都知道,但這些瞬間內心的動盪讓這件事再度被提起,再次審視自己一次。

 

分好組後輪流用我喜歡來做開頭向對方分享,而另一方負責傾聽。我以前總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傾聽的人,因為朋友們總是常常傾聽我說話,包容我說的一蹋糊塗沒有邏輯的話,在他們面前我總感到安心,但是我也覺得自己不是很會說話的人,相對比起來我好像就傾聽強一點(請問到底會什麼)。

 

後來換了兩次組別,分別尋找彼此的共通點及不同點。

尋找共通點的時候反而會看到許多彼此的不同點,而在尋找不同點的時候便看到彼此的共通點,非常奇妙。最後大家分享自己與同組夥伴的過程中,將手中的毛線交付予夥伴進而自然而然地織成一張黃色的網。織網的過程是慢慢的、穩穩的、無法預期的,而正是這些特質讓時間彷彿靜止。

 

 

結束談話的部分之後,美里老師帶我們將手搓熱從臉上往上到頭在回到脖子肩膀,老師說:「撫摸是最好的照顧。」藉由這樣來溫暖自己。

或許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最後一部分共同讀文本的部分並沒有很多的著墨,然而共同一起出發前往永富並練習介紹店家的部分也只能文本沒有完整演繹的情況下匆匆進行,這或許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但這堂課讓我與幾位之前較沒有接觸到的夥伴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談話,也在過程中讓我思考那些我把自己安放在的位置,總是相對安全的位置,那麼我能不能就讓自己呈現真實的部分並接受自己不被接受的時刻,前提是我必須真正的認同自己,繞來繞去都是同一個答案呢,那麼就繼續前進吧。

 

或許對我來說在感性之後,回歸理性,很多事情才能走得長久。

(成為萬華人第六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