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下午,第一次來到板橋435藝文特區。

但因為要到板橋的路不熟騎機車繞了許久,把誠跟我都弄得很累。

結果就帶著下一秒就會睡著的感覺開始這堂課,教室實在是很舒服,沒有遮蔽的窗戶灑進陽光,腳踩著地便能感覺冬日特有的溫煦。

 

這堂工作坊是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的陳柏廷老師在2016發起的公益工作坊,工作坊費用為隨喜,並會將所得全數捐給臺北市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藝統會主要是透過藝術、戲劇等多元領域來協助身心障礙的兒童及青少年產生更多可能性與發展。之前有看過藝統會五週年的展覽活動,從畫中可以感受到孩子們獨特多變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呼吸

一開始柏廷帶我們從呼吸開始,我是一個很不會用鼻子呼吸的人,只是因為平常還可以用嘴巴呼吸,所以總很難覺察或者說想起來自己呼吸的問題。但在這裡,因為就是大家一起用鼻子呼吸,當大家都可以照自己的步調順順的吸氣時,我卻需要在幾個淺呼吸之後進行一次的深呼吸,於是狀況變得明顯。柏廷要我們呼吸時平視前方,這個平視讓他觀察出我們每個人的慣性,像我就會不自覺地會看遠方的地板,被點出來之後我在想,或許是因為我平常走路都習慣會看遠方的地方巡視有沒有我不敢踩到的東西,而且看向那個位置可以讓我不與其他人對視但是又不撞到別人那類的。

 

丟球

接著下來柏廷拿出一顆網球,讓我們傳球給眼神最想得到球的人,而拿到球的人要真誠的看著給予球的人並跟他說謝謝。進行幾輪之後,柏廷說,我們現在總把謝謝掛在嘴邊,別人幫我們按電梯、發傳單給我們,都會很自然而然的說謝謝,但我們並沒有真的在說謝謝,我們並不真的知道是誰在為我們做這些事,這樣來說謝謝反而成為某種形式。對視,對我來說很赤裸,或許是在經歷過許多事之後我總習慣性的用強勢的外表去面對世界,但當有人看我的眼睛彷彿也能看近我的心,揭穿我的柔軟。不過因為最近常常在不同的地方練習對視,所以我也漸漸在慢慢的整理好自己的內在與外在,希望有一天我能夠用自己舒適但真實的模樣面對世界不會感到不自在。

樹枝

最後一部分柏廷拿出許多的樹枝,排成兩列。

他讓我們用一些時間去和樹枝對話,去尋找願意和自己工作的樹枝。如果你覺得哪枝樹枝可能是你要的你可以將他往外拉一點點,仔細的端詳和他對話,但是不要觸碰他。我一開始就看到某支樹枝,但當時已經有人在他的旁邊將他拿出來看於是我便在空間裡繞著去找其它樹枝,但其實我心裡還是念著那枝樹枝,直到時間已經快到了我才開始去想說是不是真的要放棄了,就在這時,那位同學竟然放棄了那枝樹枝,於是我便過去將他拿了出來,拿出來沒多久立刻就倒數十秒了,但這時我的念頭卻是真的是他嗎?進而又三心二意的偷看旁邊的。最後討論的時候,柏廷有向那位同學點出這個討論,問他為什麼在最後放棄了一開始就選定的那枝,因而失去了它。其實這也讓我發現了自己的一些習慣,我總是會特別在乎那些我無法得到的東西,但是在我好不容易得到了的時候又問自己是否可以有更好的選擇,當然在我確定是那枝樹枝時我會去找自己跟他的連結,讓我自己確定就是他了。我似乎總是這樣,總是在追求那些我得不到的而忽略掉我所擁有的,雖然之前曾經經歷過一些事讓我有發現自己的這個習性,但在這次挑選樹枝的過程中又讓我重新發現了這點。

 

接著我們用一隻手指頭平衡自己的樹枝,並讓樹枝帶領我們在空間裡面探索。

這整個過程是平靜而安詳的,與樹枝對話。

探索了一陣子之後,我們兩兩一組選彼此手上其中一隻樹枝,分別用一隻手指撐住樹枝兩端,一起在空間裡遊走、探索、嘗試。輪流扮演leader follower的角色,在這個練習中我一直感到很困惑,因為我覺得當我是leader時我無法控制對方,沒錯我用了控制這個詞,而當follower時我卻感覺不到他的力量,我們總像是兩個leader跟兩個follower,直到後來沒有角色的時候才覺得能夠放鬆的就互相給予力量。後來分享的時候有許多人都覺得其實沒有絕對的leaderfollower,而是兩個人共同去完成這件事,其實在這堂課中許多時候我都發現我自己比較是用頭腦在做事,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很直覺的人,但其實我無法全然讓身體去感覺什麼,進而反應,而是一個無時無刻都用頭腦控制的人,所以當我聽到指令我就馬上做出了反應,但這個反應卻反而是讓我的夥伴感覺不到我,他說他覺得我很空,因為兩個人一起完整這件事應該是有種互相交付的感覺,可是我並沒有把自己給出去,而是一直糾結在誰是leader誰是follower的遊戲規則,太想把事情搞清楚,可是這件事情並不是用這種方式來完成的。

 

整堂課下來,會發現柏廷老師很會觀察別人的身體透露出的訊息,有些連我們自己都常忽略的細微身體變化他也都會點出來,讓我去覺察反思,也讓我有機會去調整。

這堂課結束之後我花了兩天的時間在睡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體進行了很深的覺察跟整理。在整理之後,也開始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

 

非常謝謝柏廷老師開設這樣的公益工作坊,以下附上老師的粉專連結,

之後有可能還會有這樣的工作坊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來一下:

如花綻放-柏廷的生活戲劇   https://www.facebook.com/LifeAndTheatre/?fref=t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戲劇 #工作坊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