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亂入師大台史所的活動,余懷瑾老師的說故事工作坊,是個非常美好的下午。

在瀏覽台文史研究所的網頁時看到的資訊,對主題很有興趣,出發前看了老師在TED的演講,對其所講述的故事非常有感觸,更加深了我對這堂課的好奇。

 

 

不過剛到的時候還是很緊張,一來是我是一個亂入的人,僅憑著網站上一句歡迎各界踴躍參加就來了,不知道會不會被趕出去,二來意識到這是個「說故事工作坊」,顯然會有一些互動,不過正式開始沒多久,我就知道根本不是一些互動,是全面啟動(?

老師用幾個故事開場,再帶出她的經歷,一次一句都鏗鏘有力,故事的柔性與條列式的經歷結合成為了一次的印象深刻。

從老師的話中雖然隱隱約約有猜到好像會有一些競賽的部分,但還沒猜完,就直接進到下一個環節-分組!我差點沒嚇死,這個教室裡唯一不被認識的人大概就只有我吧,竟然要分組,所幸老師是以隨機報數的方式分組,我也沒有太多的時間驚訝,因為就要直接開始小組分享自己的故事了。

在課程之前台史所的同學都有準備三分鐘的故事交給老師,但我並不知道這件事,於是就臨時想了一個,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沒有故事的人,而是我沒有記下這些故事,應該說我沒有有意識的把他們整理成可以分享的故事,我一直想要重新書寫我的生命故事,把那些對我有意義的事情再爬梳一遍看看現在有什麼轉變,或是在我的生命中留下哪些印記。整理經驗是說故事之前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對我來說。

老師在工作坊裡播放了她的TED影片,雖然看過,但再看一次還是感觸很深,而且這一次我也看到,老師在故事裡將感性的事用理性的方式陳述,因而讓人更能感同身受,更能接收到講者所要傳達的理念。

 

老師要我們從影片中去思考

1、為什麼是我講

2、要說給誰聽

3、聽完之後可以做什麼

同樣的三點思考也可以用在我們自己要講的故事中。

 

接著老師從主題、開場、情節、結尾,一步一步介紹,在每一部分介紹之後,每一小組便要推派一位來作演練,而且要講其他成員的故事。

很恐怖,我一個害怕講話的人,又要在一個亂入的場合上台講話,內心簡直崩塌,不過儘管內心天旋地轉、塌裂、毀滅各種各樣的悲慘世界,我都沒想過要轉身就逃,過去的我雖然不一定會真的逃,但內心會有這個選項,不知道是不是今天的一切都來得又急又猛,我根本沒有時間浮現這個選項,或是我的心有變得比較強壯,畢竟我也是有在一百人面前開過場的人(是齁)

總之我負責開場的部分,跟唱歌或其他時候一樣,在台下就是會抖個不停,抖到我都想說上台這樣別人應該會想說我是不是很冷,結果上台的時候,反而超自然震動往往會停止。

每個人說完的時候,老師會一一點評,不管是怎麼樣的評價,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最後老師一定都會給予講者掌聲。而回合結束會用閉眼投票的方式,選出前兩名記分(最終獲勝者可以得到老師的書),在我的回合的時候,我沒有前兩名,但是我內心有覺得自己進步很多,所以偷偷在心裡小劇場撥髮。

接著情節的部分,是由組員講我的故事,幫助組員的過程,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給出有幫助且不會過量的訊息,在緊張之下過多的訊息量不見得很有幫助,最後組員講得很好,也讓我很開心。

 

在這個分組中,每個人都會有幾個角色,而且一定都會經歷到。

-說故事者:上台分享組員的故事

-幫助者(故事主人):幫助組員說自己的故事

-幫助者:在旁給予支持與其他建議

 

體驗這些不同的角色的過程中,也會有換位思考的作用,假如上台講的時候會很緊張,就可以體諒組員即將上台的緊張,或是在上台前說哪些話可能是比較有幫助的,傾聽與支持的練習也是重要的。

真的非常喜歡這個工作坊,覺得老師的自信是充滿力量的,是爬梳與面對自己後找到的方式,是自信而不是自大,對同學的關懷、鼓勵也令人感動,幸而有這樣體制內的老師,在面對現實之後,找到這樣溫柔堅定的方法,來陪伴漸漸長大的學生,實在好喜歡啊!

今天結束之後有一種開關被打開的感覺,出社會究竟是一件更害怕還是更不怕的事情呢?

當然有了許多的實務經驗,所以對新的工作面試或找工作這件事可能會比較熟悉而不害怕,但會不會也因為有了很多經驗,而對某些自己可能可以嘗試的事情卻步了,學生時代就是多了份希望與可能性,好像什麼事情都是可能發生的,這中間是什麼關掉了我想嘗試的心,是什麼讓我關掉了自己。

 

開場小筆記

-開場要像剪刀一樣,快狠準。

-善用數字開場法、時事開場法(兩三天內)、舉手開場法

-舉手開場法的小訣竅:第二次的問題要比第一次更聚焦,舉手的人更少。

Ex:1、你有看過走失兒童的新聞嗎? 2、你有幫助過走失兒童嗎?

 

情節小筆記

-衝突糾葛(可以從前面開始鋪陳)、親身經歷、聚焦主題

-在故事的衝突糾葛之中,可能會產生情緒,透過不斷爬梳練習,可以找到平衡點,找到適合的分享方法。

 

結尾小筆記

-結尾如棒槌,打中核心

-要與聽者產生連結、並喚起行動,回歸到「說給誰聽」、主題是什麼

-語速要慢

-通常不會以負面結尾

EX:不要小看學生(負面),可以改成要找到學生的亮點

 

其他小筆記

-聲音表情也是重點

-故事要7分真實,改編也是最多3分

 

今日說故事中最喜歡的一句話

「我才知道,原來那束花這麼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