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旅行是什麼時候?什麼是旅行?
 
這樣問自己的時候會想起2016年跟著社造前輩們一起搭著巴士環島,經過蘇花公路的時候,我一個人坐在最後一排靠海的那一側,重複播放聽海。
那個時候,我一個人住,一個人開始進入職場,在與人的關係上拿捏、歷經對當時的我來說巨大的失敗,是不是在那之後開始關起自己的心呢。
那趟旅程認識了許多好朋友,不分年齡,他們都好溫暖,好感謝。
 
那時候的我,孤獨,有時候也不太快樂,但依然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一段時間。
 

 
今年終於去了阿朗壹古道,2018新年的時候我寫下了幾個目標,其中兩個是去阿朗壹古道、司馬庫斯,2月的時候趁著離職規劃了徒步環島,那時就有把古道排進行程裡,但在出發前夕被告知沒有報名成功,搞錯名額了,這是第一次錯過,第二次竟然就是一年後了,2019的2月找到一群想要一起去的同伴,但沒有搶到入山名額,這是第二次錯過。四月清明連假有好幾天,想著可以安排一天前往,於是詢問旅行社,經過了搶名額成功、人數足以從台南開接駁團,一切抵定之後還不敢相信竟然真的要出發了。
 
我們訂下目標的時候,儘管是訂三年、五年後的,其實都是當下的自己想要做的,所以如果可以,當下就去做吧!(跟自己喊話)
 
這次是室友跟我一起去,我們是報名東方足跡的旅團,從台南接駁來回共$1250,大概是行程$850、接駁交通費$400,從台南接駁讓我們省了很多麻煩!所有入山報名、導遊等也都會由他們處理,最後還會發一張證書當作紀念,對於沒有空好好安排行程的上班族來說,真的很不錯。
 

 
行車到枋山時有先停靠全家觀海店稍作休息,接著便是最後一個休息站711安朔門市,在這邊盡量要上廁所,因為古道是自然保留區在裡面是沒有廁所的,只能找地方解決。
 
南國的太陽很大,剛開始走就有感覺到厲害了,還沒到入山口之前,先經過了台東與屏東的交界,非常壯闊的一個地方,感覺很像侏儸紀公園,或是一些壯觀的電影造景!
 

 
抵達登山口會由管理員檢查身分證確認身分,才真正進到古道裡了。
 

 
古道大致可以分成幾段,礫石攤、高繞路線、下坡、海岸線,共約八公里。導覽員說阿朗壹是自然保留區,海會不斷拍打沿岸,或許有一天古道會消失也說不定。
這一趟對阿朗壹古道有幾個印象,有非常多大大小小的石頭,還有非常豐富多變的植物、生態系,每走一段就像換場景一樣大轉變!
 
一路上海像調色盤一樣有好多種顏色,有山有海太特別的一個地方了!
 

 
礫石灘很不好走,石頭不平整因此需要很認真的注意腳下才能避免扭到腳。
 

 
聽說以前高繞路線是沒有木棧道的,後來才用漂流木製作,因此每一階的大小都不一樣,整段很曝曬,覺得自己很乾,聽到壓隊的導覽員說上去前要喝一口水,剛好也覺得口很渴,於是在爬高的半路停下來,跟室友要水,然後就吵架了,埋下了後來紫禁之巔的伏筆(不是),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讓我不太舒服,所以比較容易暴躁。抵達制高點的時候,我們終於大爆發,開始用舞蹈對決(並沒有),又熱又累又無法回頭的情況下,兩個人吵架真是最不好的選擇呢,下次不要再這樣了。
 

 
因為走路速度還有環境的複雜程度,走著走著隊伍就會拉得很長,所以其實能聽到導覽的時間不多。
 
中午休息的地方,似乎是整個古道少數有遮蔽的地方,有許多隊伍都一同在這邊休息,跟著導覽員指引的方向去上廁所,看到滿山滿谷的衛生紙,覺得有點難過。其實在古道裡因為天氣很熱,會流許多汗,所以雖然是一整天的活動但也不一定會需要上廁所。
 

 
與室友和好之後,下午走的都是海岸線。
 
在其中一段休息時,我靠在一顆大石頭上,看出去是我的腳跟海岸線,太陽在雲後面,但溢出的光仍有些刺眼,我用手臂遮住眼睛,海風一陣陣吹來,室友走到我的身邊,感覺很安心,不小心就睡著了,好像做了什麼好夢,這一段以時間概念來看不長的時間,卻讓我很有永恆感,覺得很舒服,很滿足。
 

 
我們準備了大約3公升的水,覺得很不夠!因為幾乎都是曝曬的路段,需要更多水,但聽導覽員說這還不是最熱的時候,七八月來的時候可能需要瘋狂的帶水。
中間有一段水快沒了,一直跟室友說海水看起來好好喝哦,結束的時候身體很乾。
 
最後有一段小道路每走幾公尺植物就變換一批,很是奇幻。
 

 
覺得能在這裡生長並且開花的植物很強,長年曝曬,雖然近海,但未必能獲得水分的滋潤,還能生長得如此茁壯。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