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有股什麼緩過去了,終於可以開始寫淡蘭古道的網誌了。

淡蘭古道阿,大約從去年底開始一直聽到關於它的消息,從新北市政府的官方line、FB,開始注意到這個之前不知道的古道,從它的文宣跟介紹中感受到一種塵封已久但又被再次開放的感覺,那樣神秘又古老,讓我對它產生了很多好奇與嚮往,斷斷續續都有在關注消息跟查找路線,但因為路線很多加上看起來不太容易抵達,因此一直擱著,直到看到了這個健行團,就趕快手刀報名了。
 
報名之後,由於出發的前一天工作上有一個比較大的活動要進行,所以十分忙碌,幾乎沒有時間好好咀嚼、查詢更多這趟要走的資料,只能在工作結束後匆匆地整理行李,相較於之前對它的好奇跟興趣,當天其實是帶著有些混亂、疲憊的心情出發。
 
這次來的之後才知道原來淡蘭古道是有分北路、中路、南路,因此古道並不是一天能夠走完,是需要分段來走的。這次報名的初野團,由一位吳老師領隊帶我們走北路中的燦光寮步道及楊廷理步道,光是這兩個加起來就有12.1公里左右,我們走了7-8個小時。有了阿朗壹古道的經驗,這次我瘋狂的準備了2100的水加一罐運動飲料,因為天氣涼涼的,並沒有像阿朗壹那麼曝曬,所以結束後還剩700毫升左右。
 
一個人參加這種旅團多半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時機,當天的我狀態並不是很好,身體上很疲倦,心理上也還沒休息好,因此不太想與人交流。當下對其它釋出善意的人有些愧疚,但現在回頭看自己當時確實是已經過於疲累了。
 
當天路線:北車-福山宮-草山戰備道-燦光寮古道(柑仔店遺址、燦光寮鋪跡、燦光寮12號)-楊廷理古道(黃吉祠、慈願寺)-遇見積木林
 
 

喜歡這個廟埕前面的小攤販,涼麵、雞腳、底片、飲料、枝仔冰、茶葉蛋,
幾乎什麼都賣

 

一開始停留福山宮,入山前拜拜求平安,也順便上最後一次廁所,山裡是沒有廁所的。
 

 
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是一片霧茫,誠如我們的人生一樣,只是有沒有那麼清楚的看見霧而已,清楚的看見讓我們看不清楚的霧,或看不清楚自己身處在霧茫之中。
 

 
走進霧裡實在很美,有些危險的美。
 
一路上除了霧以外,還有因為前一天下雨而滿是泥濘的道路,為了保存古道,這邊的步道、階梯都以當地材料為主去搭建,下坡時對濕滑的石頭特別的有感,而整個路段下坡又特別多,一整天下來確實對膝蓋是蠻大的負擔。也因為濕滑的道路,一整天都得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走,注意腳下,但以這邊的泥濘的程度就算是很仔細地注意了,還是有可能會滑倒。
 

 
也因為昨天有下過雨,所以有很多小瀑布跟小河。
 

 
淡蘭也有很多不同的植物,但都給我一種濕濕的感覺,是蕨類或需要濕潤才能活下去的植物,跟阿朗壹的乾燥形成很大的對比。
 

 
其實因為那天太累了,精神所能使用的程度就是跟著大家走、注意腳下,至於聽導覽(有導覽耳機)或是記得路,就比較困難。老師導覽的面向比較是淡蘭古道的歷史故事,北路是凱達格蘭族開墾,也是最早最完整的一段,古道主要會在山的鞍部,因為過去的功能不為登高而為運輸、交通。因為過去這邊也是礦業的興盛地,中途有許多看似岔路但實為礦業道路的死路,這裡也有許多礦坑的故事啊。我覺得老師可以一邊導覽一邊爬山,而且還持續七八個小時真的非常厲害。
 

 
在接楊廷理古道的時候,看到了很多雙扇蕨,也是淡蘭古道的象徵物種,據說北部很少見,但淡蘭這邊有一整片。
 

雙扇蕨們

 

來之前把淡蘭想像的非常難爬,因為行前通知有說一定要帶登山杖、穿登山鞋,還建議要戴護膝,我也是因此才添購這些設備,走到後半段腳有點痛,身體也疲憊,但有這次的經驗,加上後來看了一些文章覺得有這些裝備,對山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跟認識,就能夠出發前往更多地方冒險。所以後來也比較會開始查步道的公里數,路上的遮蔽狀態,有沒有廁所,思考需要多少補給,開始準備比較多,也會想挑戰更困難的山,透過跟團的經驗慢慢學會越來越多。
 

燦光寮12號

我覺得我不是個不努力的人,而是我做每件事都太用力了,所以很多時間會讓自己及身邊的人喘不過氣,也會讓事情變得沒有彈性,或許在山裡,我能試著放開自己,感受未知,大自然的溫度、風、野生動物的叫聲
 

 
要一直去山裡。

 
其他爬山小記錄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