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5-07-25-11-59-37-758



0715-0726

我來到了高雄荖濃參加內觀。

在此之前,我偶有試著靜坐但都沒有辦法超過十分鐘。這次,我下定決心來到內觀中心,想要完全把自己放入一個未知的領域。

我記得一開始葛印卡老師就說我們即將開始對心臟進行一個開刀手術,過程可能會很痛苦。的確,一開始我就有了這樣的感受。

前三天我們練習觀察呼吸,觀察呼吸進出,就只是觀察呼吸而已。但這其實沒有那麼簡單,觀察呼吸的同時也是在訓練你的專注、耐性。

每當我開始坐下來觀察呼吸時,腦中便開始產生各種畫面。

老師稱之為妄想。

過去的、未來的妄想,卻沒辦法好好專注在當下,我的心喋喋不休,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只是在專注時明顯的我終於發現了。

每一天對我來說都很漫長,因為我的心不停的打妄想。

第四天要開始教內觀方法了。但是在第三天快結束時,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又更加的混亂。

我的室友突然離開了,因為禁語的緣故,我不能跟其他人討論這件事,但其實我本來就不該對這件事有任何的反應,因為禁語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像是自己一個人在修行一樣。

我還沒到那樣的境界,所以這件事還是讓我有些混亂。

到了第五天我已經忍耐不住了,學習內觀的方法後,我的妄想還是不斷的跑出來,只要一開始禪修,我的心就會很痛,到了這樣的階段了,有時我甚至會害怕這樣的心痛。

我已經接受了老師說的我們必須保持不貪愛、不瞋恨,對一切了知無常,但我還沒能做到。

於是我去請示助理老師,我問他心痛要怎麼處理,老師說,當我的心痛已經會影響到正常內觀進度的時候,就停下觀察自己的心痛,就像颱風來了要先處理颱風才可以繼續正常生活,心痛就是我的颱風。

於是我又繼續努力下去,每天晚上葛印卡老師的開示總是能撫慰人心,總是能讓我們感受到被理解,讓我有了繼續努力的動力。

後來幾天裡,我記得有一次我去問老師「都快結束了,我還一直感覺很痛苦,這樣正常嗎?」

「是思緒上的痛苦,還是身體上的痛苦?」老師問著

「思緒上的。」

「有事情纏著你嗎?」老師接著問,而我緩緩地點點頭。

「當你用純淨的心緩緩地上下移動觀察身體時,不好的感覺會被吸出來,這些心痛可能就是被吸出來的。」

接著老師對我說有兩種方法可以嘗試。

一是把心痛當成背景而不是主角,繼續進行內觀,不去理會就不再變得那麼重要,心痛會釋放。

二是心痛時去分析心是怎麼痛的,痛有多深,去觀察心痛在身體上的影響,去分析痛的感受,而不是去分析事情。

這十天對我來說,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一種看待事情、處理情緒的方式,不去評價自己有什麼情緒,而只是觀察,對每個情緒都只是觀察,感受無常。

葛印卡老師說,我們去信仰某一個神,往往因為他有某種好的特質讓我們嚮往或尊敬,但如果我們只是信仰卻不設法讓自己也成為有那樣好的特質的人,那我們的信仰就沒有意義了。

「不要去期待會有萬能的神,有一天就會突然用超自然的力量讓你解脫一切的痛苦,要解脫痛苦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的。」

老師在這十天裡還講了很多很多有智慧又發人深省的話,很多觀念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

我很感謝老師的慈悲,還有很多幫助別人的人,我們能給的或許看似沒有很多,但一但開始給了,那就是最大的慈悲了。

參加內觀,和生命中的任何事都一樣,是種緣分,當有一天你突然覺得想去參加,那就是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