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0618_232702.jpg



《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療癒故事之旅》周志建著

 

大學最後一年某個八月,因著一股巨大不能自持的悲傷,我到彰化找朋友老陳。輔諮系的她書櫃上有很多自我成長的書籍。那時她曾推薦我《故事的療癒力量》,那時我沒能好好的閱讀一本書。

最近,在三民分館遇見這本書,同為周志建老師所著。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擁抱」這個詞,因此這本書一個大人擁抱一個小小孩的封面深深吸引了我。

這是一本很容易閱讀的書,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像在聊天似的訴說作者自身的故事以及他的親人和他所遇見的那些人的故事。因為老師本身是學敘事的緣故,在故事裡會提到一些敘事的使用和概念。前半段著重在談老師和自己母親的關係。

「我們必須先原諒自己不能原諒。」這是一個很深刻的體悟和破解。當我們一直逼自己去原諒某些人事物時,過於急著到達終點就會反噬過程無法負荷的自己。這句話也讓我反覆思考自己對待身邊重要關係時,是不是太多時候不允許自己討厭,不允許自己無法釋然。「要破碎才有辦法重生。」作者發現並「接受不完美的母親」,因為唯有這樣才能也開始發現並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我們得跟不完美共存...美好人生才會開始。」

「當故事說到深處,我突然從母親的故事裡看見了自己,我看見我與母親在生命底層,竟是如此相似又相通,這個看見,不但修補了我們之間的斷裂,更在無形中創造我與母親生命的深深連結,那是一種很原始、很根源的連節。」

「當一個人可以如實地面對不完美的人生與傷痛時,一種生命的覺醒與力量,就在當下,油然而生。」

雖然在述說自身故事時,有時或許會很痛很難受,但也正因為沒有逃避的面對,才更看見關係中的答案和自己的樣子。

「生命的改變,有一種神奇的連動,當一個人改變時,另一個人自然也會改變。」在很多時候,我們都只能改變自己,因為在自己的世界裡的答案才是最真實而且有意義的。有時太想要改變別人,會讓自己陷入某種痛苦和執著的輪迴裡,也無法看見自己可以變得更好的地方。接受自己的限制改變自己,讓自己過得自在快樂,很多時候關係裡的課題也會因此鬆脫。「不再強求改變,並接受自己就是這樣時,生命於是改變了。」


「聆聽不是用腦袋去思考,它是一種內在的靈性運作,在深深的聆聽裡,展現一種無為與全然的接納。」身為諮商師以及敘事治療學派的作者,除了說故事以外,常常需要聆聽他人說話。傾聽別人說話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必須對自己有全然的理解才能夠在和其它人談話時,全然的接納並聆聽對方,而不是想要和對方爭個話語上的輸贏或是敷衍了事的應和,真正的聆聽或許該是心的交流,是可以到達心的深處的。


這本書用故事的方式認識作者和他身邊的人發生的那些人生的關卡與跨越,透過這些觀察和發生,讓讀者也能從中看見自己,了解自己,說出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