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造聯盟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47go/?fref=ts

 

六月時在臉書上看到這個消息,看到時就非常想報名。因為一直很想更了解社造,以及文宣中深度旅行、親近土地、環島等字眼,都讓我覺得這根本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好機會。和工作方斡旋了一陣子終於敲板定案,報名了!而後工作開始忙碌,沒有心力去做事前準備功課,突然就到了八月六號這一天。心情上有些匆忙,只來得及讓自己放鬆平靜,沒來得及從容的整理好行程,整理好自己,就踏上了公車307往北車去了。

 

我是一個很慢熟的人,沒有辦法一開始就熱情如火,但只要熟識,我很容易就毫無保留的給予,在這趟旅程中除了從各個社區的社造分享中得到非常多以外

我在每個人身上觀察學習的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知道自己是慢熟的人,所以我也一直告訴自己可以直接把真正的自己展現出來,但是知道跟真正能做到還是不一樣的,反而似乎因為揠苗助長讓自己變得更加四不像了。

圖白米木屐村

 

宜蘭 蘇澳白米木屐村

電燒筆示範

白米木屐村網址: http://www.baimi.org.tw/

第一站因為非常順利通過雪隧的關係,臨時加碼到了蘇澳的白米木屐村,過去來這裡兩次都是因為社團的關係。新的回憶還沒穩固舊的回憶搶先湧上。

白米木屐村,地名由來有許多種說法,其一是因具有豐富礦藏,生產許多「石米仔」一粒一粒的看起來像白米粒因而得名。社區居民意識覺醒,集結起來喚回社區故事、文化,復興社區舊有木屐產業,結合社區媽媽導覽、木屐製作過程、木屐歷史發展、多元功能的木屐開發、文創商品、DIY體驗等,規劃出順暢的參觀動線,在導覽過程中感受到社區媽媽們的熱情和對社區的愛。現在更結合打工換宿讓國際的青年來進行多元交流,希望能為社區帶來更多可能性。

 

 

木屐文創商品

 

社區附近正在進行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在社區的努力下,得以參與政府工程討論,政府尊重社區營造將蘇花改的橋頭設計為米粒狀,社造聯盟的盧理事長離開前跟我們分享白米社區的人很驕傲的告訴他:「我們有米了!」在第一站就感受到社區的熱情和共同努力的力量。

 

在車上小向老師跟我們分享如何分辨社區營造與商業。他以白米社區為例提出了幾點讓我們思考,從社區產業去看社區是否還保有核心價值、保持初衷;販賣的商品與社區的聯結;工作者皆為社區居民;白米木屐館為地方閒置空間的活化;利潤的使用,白米社區會將利潤回歸到社區,撥出一部分的錢進行社區老人照護。經過小向老師的解說了解該怎麼觀察社區,支持真正努力的社區。

 

花蓮 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社區二手公益平台 五味屋

五味屋

五味屋:http://www.5wayhouse.org/

 

位於豐田車站前的五味屋,於八年前成立,是由日治時期留下的老房子改建而成,在屋子上還保有古老的甘蔗葉屋頂。五味屋販賣二手商品,也成為社區孩子的避護所,一個家。五味屋的物資一開始是向社區居民招募而來,後來漸漸轉為學校老師再到大學教授。孩子們在此輪班學習接待顧客、經營商店、為每個商品估價,從中學習面對人生、困難、調節生命會遇見的衝突。五味屋也為孩子們訂定了點數制度,透過值班或其它的方式來換得點數,用點數可以換取五味屋內的物資甚至換取出國交流的機會,讓孩子透過自己努力爭取去獲得。特別的是,五味屋強調「需要」跟「想要」的觀念,志工會陪著孩子去思考他們想換的物資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想要。假如是想要的話,也可以換取,指示必須用兩倍的點數。讓孩子們在交換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有條理的表達自己的需求,也透過物品間的價值課題,從小建立孩子們的價值觀,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們。

五味屋主要活動的年齡層是小學、國中的孩子,從五味屋長大的社區青年則在豐田文史館成立福利社。長大後的青年開始有能力與社區產生聯結,在五味屋中灑下的種子萌芽。他們會用友善耕種的方式自產檸檬、香茅等,在將這些耕作物與餐飲結合;自製艾草包、社區媽媽的手工藝品、種子飾品、吊飾、拼布設計;帶領社區阿嬤製作生命故事的繪本、羊毛氈的自畫像,與長輩對話深入了解長輩的問題協助解決;與社區新移民交流讓他們畫下自己的故事。多元的讓社區流動,成為社區最堅固核心的一股力量。

 

豐田文史館內景

協會的游雅帆女士向我們分享他們這幾年深耕的成果,一句「孩子要經營才會留下。」道出了他們的初衷,也看見了努力實踐的辛苦與成果。

除了五味屋、福利社以外,另外發展出外婆的家(公益民宿)、夢想館等多處據點,緊緊聯結社區網絡。

下次經過花蓮時要記得「多帶一公斤」去旅行!

 

花蓮 鳳林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 百鬼夜行

百鬼夜行FB: https://goo.gl/VZoYcx

 

到達鳳林時已近傍晚,突然下起的傾盆大雨,讓我們到百鬼夜行會場的時間又延遲了。聽聞今天我們要來幫忙當志工,但是因為到達不到三十分鐘我們就要成為活動一部份了。雖然在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我們對這活動究竟是幫助還是多少造成一點困擾呢?因為我們能夠準備的時間很少,所以我自己覺得能夠做的事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接受、理解指令,直接執行。我選了裝扮組,因為覺得聽起來蠻有趣的,對於工作、活動我總是很認真到嚴肅的程度,但裝扮組的工作居然是要找15個遊客拍照,請他們打卡。藉於一種遊樂與嚴肅間的窘迫地帶,鬆動了我的原則,讓我能夠看見同一件事的不同面向,有機會從不小心產生的人生縫隙中去看見另一種對待工作的方法。

百鬼夜行現場可以看到很多充滿創意的鬼裝扮和各類型鬼怪的舞台表演,而百鬼夜行的T恤跟束口袋在接下來的旅程中詢問度也超高的(後面的事後面在說),我個人覺得在鬼月想出百鬼夜行這個活動真的非常有話題性!也達到菸樓空間活化利用的目的!聽說鬼屋闖關的活動也非常精彩(但我本人真的很沒膽所以沒去)。可惜的是,因為活動太忙了沒能好好聽聽協會的分享介紹。

第一天就在熱鬧的百鬼夜行中結束了,落腳在拾得雅集,一個非常有味道的日式老房屋,老闆很熱心常會跟你說有哪些設施、物品可以運用。今天一整天非常充實(其實之後的每一天也都很充實)。今天讓我在接下來一直思考的是「需要跟想要」的課題,除了物品以外,我也在想有時我們對他人情感上的依賴是不是也分成需要跟想要呢?

懷著這些思緒和空氣中還帶點生分的味道,就這樣結束了環島行程的第一天。

(環島社造之旅第二天)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