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中不容易呢,動筆寫下這一切,等於是回顧了這一年,但這一年的回顧我想用另一篇文章來描寫。

一年到底,去年也是一年到底的時候搬進來的,想來說說和這個房間一起經歷的一切。

找房子

雖然在台北生活了整整四年,但基本上的生活都圍繞著學校,其實對台北其它地方並沒有那麼了解,去年找房子看房子的這幾天反而讓我更認識了台北一點。當初找房子的時候並不設限自己住哪,所以各行政區只要有合適的就會去看,那時看了幾間,都蠻恐怖的,不是沒有對外窗就是附近環境較複雜。沒有對外窗的房子真的很恐怖,空氣中會充滿濕氣,久而久之所有的東西都會發霉,包括人。

本來已經覺得沒辦法了,乾脆去住沒有對外窗霉的不可思議的房間算了。結果就在PTT上看到這裡,一來看房子驚為天人,不但木頭的地板、家具,而且有兩個蠻大的窗戶,自己的小陽台,當下立馬就簽約了。

摩合期:味道、聲音、燈光

我是個很害怕聽鬼故事的人,有天有個大哥問我是不是想像力很豐富的人,因為只有想像力豐富的人才會被自己的想像嚇爛。沒錯啊,我就是會捕風捉影把自己嚇得半死的那種人,剛住進來的時候,房間裡面一直有一種很濃的唇膏味,桌上也有唇膏的痕跡,我覺得不管我怎麼擦都蓋不掉這股味道,這時候我腦中已經自己寫成一套故事了,結果一拉開衣櫃裡的全身鏡,上面居然有一個唇印,立刻嚇爛。

我是一個對聲音很敏感的人,因為整層樓大家用的熱水器在我的陽台,所以只要有人使用就會發出很大的聲音;而我的床靠近大家進出的大門,所以只要有人關門我都會被驚醒;剛搬進來的時候附近的野貓剛好集體發情,每晚叫到不能自己;而我窗外面向的停車場旁邊就是熱鬧的早市,早市的攤販們總是需要在凌晨三四點時就開始準備販賣的工作,並在七八點的時候開始吆喝攬客。這些都是會發生在我房間裡的聲音。後來我發現關窗戶並帶耳塞睡覺這些聲音會小很多,漸漸習慣之後也就沒什麼了。

因為有兩個窗戶和一個小陽台,小陽台的門上半部也是透明玻璃,有時停車場的燈貌似不會關所以總會有些亮,雖然窗戶有窗簾而小陽台的門也用布蓋起來了,但還是會有光透進來。一開始覺得很亮不好睡,後來有時候會覺得這些亮光有時讓我有點安心的感覺。包含攤販準備聲和吆喝聲也是,讓我覺得有人在的感覺。

恐懼

這部分當然就是髒狼了,其實我住進這裡一年,頭一二個月出現第一隻,我便崩潰了。我買了硼酸、威滅,用紙板把所有的縫隙貼起來,在用洗衣精壓住廁所排水孔。接下來的日子過得非常舒適,沒有在出現過,因此反髒郎陣線聯盟(哪裡的?)的朋友提醒我洗手台可能也會出現時,我認為我的洗手檯有些堵塞應該不會有的,鬆懈的不是每一次使用完都把他關起來。於是就在倒數搬離的三個月裡,某天凌晨一點左右出現了第二隻,喔賣尬,第一隻出現時很幸運我不是一個人,所以有人幫我殺死,第二隻我竟然要自己殺,我的媽啊,我當天真的不是普通的崩潰的那種,立刻打給我妹尋求慰藉,一邊崩潰的噴死髒郎,然後我把髒郎爬過的雨傘、地墊全都丟掉,接著立刻用硼酸把地板擦一次,以及用膠帶把洗手檯上的孔封起來,洗手檯下面的孔也封起來,並且在每次使用完洗手台之後就把排水孔關起來,並隨時備著一罐洗碗精水,睡前把地板和一些可能出現的地方都噴過,自此房間再也沒出現過了,但對我來說一隻都嫌多。

適應與陪伴

我在這個空間裡經歷了很多的自省、崩潰、成長,不管外面的世界有多可怕,

很多時候我都很慶幸自己擁有這樣一個角落可以包容照顧自己,可以聽自己說話,可以愛自己、做自己。

真的非常感謝這個房間,吸納了我所有的喜怒哀樂,包容了我所有的情緒,陪著我成長,在一路走過許多劇烈震盪之後,也漸漸習慣於自己消化情緒,這時陪著我的空間便是唯一跟我一起的那樣的存在,非常重要的存在。

最近在整理房間時,將那些佈置一張一張卸下時,我也回顧了在這裡經歷的一切,也閃過了那些一個人的時刻,那些珍貴的反芻與成長。真的會非常想念這個地方。

 

附近

不得不說他的生活機能真的非常好,離捷運站很近,公車也有超多台,去哪都超方便,離松菸、京華城、國父紀念館很近。123巷裡也幾乎甚麼都有,藥局、五金行、各種小吃、便利商店、各種飲料店……等等

大推123巷的雞肉飯旁邊的辣滷味,每天都很多人來買,我自己覺得好吃以外還有一種別的滷味沒有的清爽感;另外就是123巷靠健康路新開的鴨肉飯也很好吃;還有123巷跨越南京東路對面的66巷裡的大老二燒臘店,簡直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燒臘,油蔥和榨菜都拿捏得很精準,油蔥對我來說真的是燒臘的重要指標,有些會太甜或太鹹或味道整個很怪,但大老二的就是一百分。大概會很想念這些吃的還有想念非常非常非常便利的交通。

這裡離民生社區不遠,走路1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民生社區活動中心,在這個圓環還有戲院可以看電影,但我還沒去過。民生社區活動中心除了有圖書館外還有很便宜的健身房,使用一個小時10塊而已,可是要先在八樓辦公室上班時間去購買健身卷,一次100塊有10格可以用。

離職之後我很常去哪都用走的,因此很常走在南京東路上,也很喜歡走在南京東路上,因為可以直直的走很久很久。思考很多莫名其妙的事。

 

結語

總覺得要坐在這個房間裡把這一篇寫出來,才能真正好好的跟它告別,我知道我必須跟它告別,清理每個角落,彷彿也一邊清理自己在這裡生活過的痕跡,把這個空間交給下一個需要它的人。也很謝謝房東的照顧,大概是我幾年的租屋生活中遇過最好的房東了,不拖泥帶水,有問題會幫你處理,平常也不會隨便打擾,可能看起來不是對你很熱情但其實是很負責任的房東(比有些一直笑裝和藹結果哇塞的那種好太多)。

搬家這件事終於告一段落了,我也要往下個階段邁進了,再捨不得也要捨得囉!

再見了,我親愛的四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