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之前成為萬華人的課程裡已經有過一次的劇場課了,但過了第八堂的分水嶺之後,我想區分這兩段時間,於是標上了劇場課一。

 

深夜食堂

其實這天早上也有文本閱讀,相約在早上十點一起來讀文本連結自我的經驗,不過因為剛好許多人有事,就變成比較輕鬆的聊天討論,一起看了深夜食堂和孤獨的美食家,因為老王在上一堂課裡面用這兩部來做導覽的比喻,讓大家印象深刻。

 

食物連結記憶,帶來了比食物更多的情緒感受,是看完一集深夜食堂的想法,以及每個人骨子裡其實都還是個孩子,有時候同一件事情,我們跟孩子時的感受是一樣的,只是小時候通常會直接的呈現出來,而年紀越大,學會越多,也顧慮的越多,或許也學會了疏離、冷漠的呈現方式。我自己覺得越是被強硬要求要成熟的人,就成熟的越慢,但他會學著怎麼假裝成熟。

 

早上看了牛油拌飯後就很想吃豬油拌飯,於是查了一下,找到了青山宮附近的一肥仔麵店,覺得很滿足,而且他還有賣紅茶,據說他的瓶子是以前會使用的。

 

粉圓老師攝影,玉米老師提供,我好喜歡好喜歡這張

粉圓老師攝影,玉米老師提供,我好喜歡好喜歡這張

 

下午的劇場課, 一樣由玉米老師帶領,玉米老師每次來的時候他的伴侶粉圓老師都會一起來,協助他拍照、放音樂等等,很溫馨。

 

拍手

一開始老師帶我們複習上次在劇場課玩過的傳拍手的遊戲,讓我們能夠想起那時劇場的感覺,傳拍手的遊戲就是要看著傳給你的,你要傳給的那個人,你才知道他要傳多少,傳完了沒,我以前總會很急著要把自己接到的東西傳出去,像接球或玩遊戲的時候,或許是很想贏或許是很想展現自己反應快的樣子,但這個遊戲並不吃速度,也沒有輸贏,是一種傳遞、互動。我會發現自己其實也蠻喜歡這樣的遊戲的,過去在乎輸贏的遊戲總是很快的出去,在自己身上停留很少,也不知道是誰給你的,也很好玩,也很專注,但相較之下可能沒有眼神的交流互動。

 

走動/跳舞

我們在空間裡走動,自由的走,走自己的速度,玉米老師始終提到要我們做自己的主人,還有選擇的重要性。後來我們開始在空間裡跳舞,擺動身體,把燈關掉,就享受自己的舞台,想擺動不想擺動,嘗試各種自己的想像。跳舞或者說身體的擺動很容易讓我感到快樂,發自內心的那種,孩子般的快樂,而在這裡又感到某種安心,我知道其他人是真的不會看我,或者就算看了也沒有關係的感覺。

 

圖2

獵人、鹿、牆

後來我們以報數一二一二的方式分成了兩組,進行一個叫做獵人、鹿、牆的遊戲,其實這個遊戲就是剪刀石頭布的變形,獵人可以殺鹿,鹿可以跳過牆,牆可以擋住獵人。兩組各自討論要出什麼,完全是要猜測對方的心理戰,我跟peter、惠姐、輝哥、小藍一組,討論的過程及彼此公布答案的那一刻的那種或哇或喔或怎樣的驚嘆感實在是太有趣了,而且只玩了三輪,可是我卻感覺團體產生一種默契跟向心力,有很想要贏的心情,但是輸了也沒有關係,兩隊還會互相要對方不要偷看,雖然是很簡單的遊戲,可是卻是當天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好喜歡這種感覺。

 

雕像 動與不動

培養起默契後,玉米老師讓我們延續著組別,一組一起比出一個機器或物品,然後先用雕像的方式呈現,讓其他人猜,猜完後在開始讓雕像在他的情境下動起來。

每個討論的過程都不緊張,我的不緊張是指,以前我總擔心著是不是該做些什麼,讓團體更好,自己抓著某種錯誤認知的團體氛圍,將一些無謂不必要且可能根本就沒有這個需求的責任攬到自己身上,那樣年少的時刻啊,似乎也因此造成了許多人的壓力,我也是慢慢的慢慢的才漸漸看清楚自己的模樣的,不怪自己,但很開心自己開始學會放鬆。

在夢想這裡每個人的聲音都被接納,每個人都提供自己的意見,自然而然的就完成了一起的作品。

粉圓老師攝影,玉米老師提供,這張也有夠喜歡的

粉圓老師攝影,玉米老師提供,這張也有夠喜歡的

角色

最後一個活動是角色,每個人寫下自己現在的角色與身分,再圈出最重要的三個。然後尋找跟自己相似的角色,分組後彼此聊天討論,找出共通點串起故事,再用雕像或漫畫般的靜態情境表現出來。

 

我們這組共同的角色是女兒,想起前陣子跟朋友聊到的,有些事情過去了所以才能輕鬆自在的講出來,本來你都想著很想去面對,但又面對不了的事情,其實認真過生活,認真面對每一個情緒每一個時刻的自己,有時候也會突然發現自己其實已經在面對了。

 

很喜歡劇場課,很喜歡一切的氛圍,最近日子過得有些急促,常常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停下來反芻許多時刻,但還是很想抓緊時間記錄下這些對我來說小小的卻各自獨特的感想與反思。

附上課程最後我寫下的隻字片語,那時是讓自己想到甚麼就寫,寫完之後再看一次,然後畫上我認為得他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