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慧、小美人魚提供 猴子拍攝

淑慧、小美人魚提供 猴子拍攝

淑慧、小美人魚提供 猴子拍攝

 

即興劇課在昨天結束了。誰是即興王的演出也在昨天,不是很激烈的結束,而是後勁、前勁都很強的結束了,情緒分散但濃郁地塞滿每個縫隙,沒有感動地大哭一場,或狂喜地心狂跳著,悶悶地掉了幾滴無以名狀的淚,拉起束口待兩邊的棉繩,塵封起無法安放的情緒。

或許是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的感覺,牽引出回憶,像亡魂或煙霧抓不住也趕不走,因此成了這樣的情緒反應。

但依然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每次從勇氣即興排練場走十幾分鐘的路回家時,特別有感覺,像完成了什麼,無論是排練或是自己,都重新排列,便藉著夜色洗梳自己,錄下日記,還記得6/25回家時我說很開心去年讓我遇到夢想城鄉,以及今年我報了即興劇,雖然報名前,上課中途,很多時候有些掙扎與疲憊,但總收穫滿滿,越來越放鬆。

 

 

我仍舊是個慢熟的人,不管在新團體裡先跟自己說好這次要順其自然,還是要勇於突破,我似乎始終是個慢熟的人。

當初開始上課時,跟自己說好要記錄下上課內容,本來希望一次寫一篇網誌,後來演變成總結寫一篇就好,雖然這幾天悶著沒有想下筆的感覺,但總覺得無論拖了多久,我似乎還是得要衝破一層透明膜,跨出這一步,真正的迎來即興劇的結束。

ship拍攝

 SHIP 拍攝

 

忘了是哪堂課開始,我發現在教室裡的大家開始有某些信任,我們或許不很了解彼此的日常,但我們相信因為即興聚在一起,在這個空間的大家,我們一起玩,一起給對方鼓勵,在熟悉與不熟悉之間,長出一股純粹而自然的情感,就像我們即興教練小美人魚對每個人一樣,我很喜歡小美人魚與人相處的感覺,自然、溫暖但都真實,有他在也讓我能夠比較放鬆的玩即興,比較不覺得尷尬,能夠與夥伴玩在一起。

前幾週我們透過遊戲玩在一起,後來開始打地基的時後,對我來說是個有點有趣的挑戰,一開始我有在紙上記下即興的一些理念和宗旨,但最後這些似乎都很自然而然的存在我們之間,讚頌失敗,給予夥伴喝采,我覺得很多人最精彩的一次即興或許不一定是在成果發表那天,而是在排練過程,和夥伴玩得開心,越靠近演出的排練,蓄勢待發的能量堆積地高高的,像放鞭炮,默默的已經放出很美的煙火了。

勇氣排練場的美女打火機

勇氣排練場的美女打火機

 

從恐懼上台害怕出糗,到想上台玩,想練習更多,雖然還是會害怕。記得有次聽到小美人魚回答一個學員的問題,他說很多時候你並不是反應慢,而是會擔心自己想出來的東西不夠精彩,或怎樣可以更好,要把這個「擔心」拿掉,那些跟平常不一樣的自己也是自己,我們人都有很多面貌,只是有沒有必要拿出來,當我們遇到一些事情也會生氣、罵人之類的,但現在我們只是在演戲,在舞台上玩。那時候聽到的時候,會覺得原來如此,自己或許有放下一點點但還是有很多沒有拋下的包袱。

左上_演出乖乖

左下_殘酷計分板

右上_誰是即興王

右下_來看我演出的伴侶陳先生

 

從小美人魚、謙德還有不同個性的夥伴身上學到很多,翻看一路走來的筆記,發現4/11上課結束後,感覺自己像個鏡子,沒有自己的個性,總很容易被別人影響,那時好像是因為玩了某個遊戲,看到有許多人能夠在其中長出自己的樣子,而我卻似乎在不同夥伴間就成為不同樣子,那天回家或許是有些沮喪的寫下了兩頁的日記,偏低落的能量,但仍用成長的方向反省,但走著走著,漸漸地我總在即興筆記的日記寫下我喜歡今天,或是我喜歡今天的自己,享受當下,每次和大家相處、排練都真心感到開心,感到緊密,喜歡大家一起做一件事的感覺,非常謝謝大家,在這一段不算長,但卻也很長的日子裡,陪我一起玩即興,讓我能再度相信人與人之間是可以如此純粹,演出結束後我們互相拍照、笑鬧、擁抱,像個學生時代一樣,單純的相處,學生時代還帶有的某些扭捏,化回珍惜,因為明白每個時刻都只在當下。

 

最後的最後,小美人魚流下了真摯的眼淚,像祝福的珍珠,一輩子留在我們心裡。

謝謝大家跟我一起玩即興!

謝謝真心付出,花很多心力照顧陪伴我們的小美人魚。

左圖是艾蓁提供,非常謝謝他一直借我手機拍照!

 

 謝謝兩位導師和所有夥伴

 謝謝兩位導師和所有夥伴,圖為小美人魚提供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