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個有很多進步的一年,因此回顧很難寫,很想把它寫好、完整,但很多東西要有第一步才能真的完成。以為今年網誌寫得很少,因為花很多時間在寫接案的東西還有拍片,所以也沒有時間思考跟寫網誌,但洋洋灑灑加上看見暗坑的紀錄還是有21篇,2017寫了20篇,2016寫了26篇,2015年下半年開始寫累積四篇,目前共有71篇,也是累積了一些,很開心當初的自己有突破心開始寫網誌。
 
至今每天都會有幾個人來看我的網誌,累積到目前最多的為以下三篇,剛好一年有一篇。
 
 
 
 
或許因為下半年有很多活動都沒能好好記錄成網誌,所以在這篇才想要記錄的更清楚一點,會分成幾段重要成長與感受,以及關於這整年參與的各種活動的小紀錄。
 

秋秋

秋秋

 
關於愛:秋秋
 
在2018年的回顧中第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字絕對是秋秋。2016進協會就認識,但今年因為番薯計畫的關係,我們更靠近一步了。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彼此有了不舒服,這個不舒服讓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開始用過去一致的情緒方式對待秋,但他卻用最溫柔最理解的方式回應我,讓我過往所有在人際關係裡重複犯的錯、受的傷害彷彿開始被治癒了。
 
那時候我寫下「像個長不大的小孩,一直覺得自己應該被包容,就好像海洋奇緣裡面的那座島,因為有些東西被偷走所以憤怒,可當被理解、接納、被溫柔以待的時候,就恢復到那個溫柔善良的自己,一直在等待一個被理解的摸頭,每一次生氣都不是為了要對方道歉,而是希望有人能理解我的委屈,我的委屈藏在我的憤怒裡面,長久以來都把別人嚇跑,或也讓他們生氣,這樣溫柔又理性接住我的人,從來沒有,像是真正的接受了我這個人,於此,我便可以開始以我本來的樣子示人,可以好好講話、好好分享自己的情緒,因為對方是真正愛我的人啊。我是值得被愛的人阿,秋欣真的讓我感覺到不管我是什麼樣子,他都願意愛我理解我,這真的是太不可能遇到的事了,還以為一生都不可能遇到,所以總是用同樣的方式故意等待同樣的失敗,這樣至少能怨懟世界,是它不符合我的想像,而不願去面對自己可能可以改變,不去面對這個處理情緒的方式如何讓我感到不舒服。被摸頭之後,融化了長久以來擋在我和他人面前的防衛牆,還是會防衛,但也能相信愛,那樣情緒的自己被接納了,可以也願意長大了。」
 
 當然這不是一個終點,所有的情緒跟議題都是不斷進行的但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跨步與轉折。由此開始我們常常會有很多對話跟討論幫助彼此去釐清情緒上的困惑或堵塞的地方,其中很常討論的是理性與感性這件事,對我來說從秋身上學到溫柔的理性過去我或許有些機會可以用理性思考,但我不願意轉換自己,是因為我一直覺得理性就是冷漠,但在秋身上看到的是理性客觀的試圖幫助與陪伴對方,對我來說穩住心緒之後,理性是能幫助我把情緒的表達講得更清楚的,是我一直以來想成為但無法達到而逐漸遺忘的樣子;而秋說他從我身上學會更多感情表達,在情緒的現場還能夠傳遞出愛跟陪伴的這些能力,也是互相對照跟觀察讓我們看見更多的自己。
 
在與秋進行很多對情緒的討論之後,發現自己與家人或伴侶的相處上也有所轉變,可以更好更敏感的去理解跟發現自己的情緒,並比過往更快的跳脫出來跟自己對話,突破情緒的牆。因為秋總是用我能理解且能接受的溫柔方式說話,因此我也開始理解在過往跟伴侶有過的爭執或討論中,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或是當時對我情緒的建議或分享,也更感謝當初那些狀況伴侶對我的包容,或是儘管我成長的如此緩慢,仍始終待在我身旁。
  
 

遊戲手冊文字撰寫
 
關於接案:對機會不放手
 
後悔過去沒怎樣的人都是為了讓現在的自己便宜行事,不用努力現在就可以怎樣了,希望過去的自己努力。」
「這次不能再錯過了,如果有人願意給我機會,就要更積極的去爭取。
七月時寫下這樣筆記
 
在接案之前有很多害怕,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擔心自己搞砸,在這個感覺裡不斷回想起國中時發生的事情,有一次美術課老師讓我們寫聯想數狀圖,從一個一個詞聯想跟發想最終主題,我有點忘記機制是什麼了,我只記得最後我得出的主題是「變態」,這個「變態」我的定義是不規則的、沒有所謂正常的、隨心所欲的容易轉換的等等,我畫了好幾張都畫在廢紙上,多半是想到什麼就畫,畫到哪裡想轉彎或想怎樣就做,畫出來的東西都不是我們看得見的,多半是很多奇異的東西拼在一起,拿去給老師看的時候,他嚴肅地、認真地看著,我有點緊張,一陣子之後他說,「我想讓你參加比賽。」我心裡很驚訝、心跳很快,一方面很開心,一方面很害怕,開心的是我的畫被認可,但很快的害怕是老師會不會是看錯了,其實我根本沒有他想像的那麼好,我對自己的沒有自信蓋過了所有的認可,太害怕失敗,因此在下課之後,趁著同學們蜂擁去跟老師討論一陣混亂中,逃跑了,沒有主動去跟老師確認後續的事情,這件事也就這樣結束了。
 
我不是那種會讓人家印象深刻的人/學生,因此老師也不會記得這件事,這種事情是得要自己爭取的,這件事在我心裡留下一個洞,我最後連去找老師把這些畫拿回來的勇氣都沒有,成為很大的遺憾,在這件事情之後我再也畫不出那些東西了,畫下那些東西的感覺跟著我的害怕一起被留在了國中時期的美術教室裡,每一次試圖畫都無法再那麼隨心所欲,那麼天馬行空,都像是刻意臨摹那些沒有參加比賽的作品。那麼多年前的事情我無法忘懷,因此在接案工作找上門的時候,我想著這一次一定不要再錯過了,我要好好把握機會,去試試看不管會不會失敗,我也不要再讓自己困在沒有嘗試的後悔中了,也算是給國中那個害怕的自己一點勇氣,所以花了很多心力跟時間去做,也完成了,無論如何都感謝勇敢的自己。
 
「雖然任何事情都是現在開始還不晚,但因為比別人晚開始所以要更努力,不要逃避,全力去衝撞,再用溫柔收整,完成自己的樣子。」
 
 

我的爸媽啦
 
關於家人:回擊成長造成的扭曲
 
「我都一直想像別人的樣子,想像別人要傷害我,想像自己會受傷,想像到成真了。」八月的紀錄。
 
5-7月的時候用了很緩慢的速度重新讀了傷心咖啡店之歌,正逢離職探索職涯的階段,裡面角色對職業對人生對社會的探尋、對話及不同的選擇,讓我也恍若走過一程,跟著主角一起到了地圖上的遠方,在悲劇發生之際像一顆虛幻的泡泡,破碎了。雖然這些劇情起伏讓我連結到自身在社會上的位置,對角色及現實人物的投射都很有感覺,但在閱讀完好一陣子反覆出現在腦海中的是主角馬蒂同父異母的弟弟馬桐來到傷心咖啡店與他深談,在討論過程中馬桐對著他說:「讓我們都回擊成長造成的扭曲,好嗎?」
 
回擊成長造成的扭曲,這句話在看完之後的幾個月內反覆出現,像一把開鎖的鑰匙,讓我看出去的世界轉了角度,看到了不同的自己。
 
「反覆去感受回擊成長造成的扭曲這句話,有很多東西好像都是我自己想像的,其實別人真的沒有要傷害我,以前建誠有這樣跟我說過,說我老是覺得別人要傷害我,......原來是我自己把世界隔絕在外的,因為我那麼敏感,那麼容易受傷所以我才用一個傷透了的視角去看這個世界,可是我從來沒想過是我受傷的心讓我變得扭曲,讓我無法真正相信別人,才讓我自己過得那麼不快樂。」
 
在這個與自己和解的過程也看到了過去對一些事情的怨懟,連帶影響改變了我跟家人的關係,在這個想法改變之後第一次見到父母的家族旅行中,我不斷地無法停止地從不同角度凝視他們,看到了好多以前沒有看到的事情,我開始看到我的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父母,他們有很多不熟悉、不斷地在練習,不變的是他們對孩子的愛,那個愛不一定到位但絕對純粹真摯,過去的我也很感謝他們,但中間總隔著某些青春年少的叛逆或任性,融化掉這些之後,我非常真心地感謝著他們,開始更能看到他們真實的樣貌。
 

地上的線很像電光石火的地球起源

 
關於療癒:擁抱過往的自己
 
10月的某一天,走在校園內,突然有一股感覺湧上,我停下來,坐在醉月湖畔的長椅上,寫了這些話。
 
「在我的生命經驗裡曾經歷過一個衝擊,是我永遠也忘不了的一個晚上,對方的表情,談話的地點,凌晨的夜色,獨自下山的我,全部我都記得好清楚。
 
如果現在的我能回到那一天,我要從山下走上山,走過操場旁的坡,走過傳播學院、百年樓,感受路上的死寂,一路連接到你心裡的,在還沒到國際大樓的路上接住那時候的自己,接住你,我要好好抱著你,緊緊的、暖暖的,什麼話都不說,我想這樣的話可能在幾分鐘之後,那天沒哭的你,就會慢慢地、大聲地、撕心裂肺地哭出來了吧。
 
是阿,你明明那麼痛著,怎麼不哭呢?
 
放下那些內心重視的關係們,放下別人,哭出自己的聲音吧。我想讓你知道,雖然日子很辛苦很恐怖,看不到眼前的路,不知道該相信誰,但我們會在之後的日子裡找到很多答案,找到可以重新相信人,可以重新使用『愛』這個詞的時候,真的可以找到一個得以在這世上生活的舒服姿態。」
 
寫完之後,我流下的眼淚,溫溫熱熱的,心裡感覺暖暖的,那麼溫柔的回顧了過去,擁抱了自己。療癒是沒有盡頭的路但會越走越穩的,一路走到現在這個狀態,也是不可思議,當時的我一定沒想到時間真的能帶走一些事情,篩選過後的記憶會越發只剩美好的或深刻的。
 

剪頭髮/中藥的部分/拆牙套的那一天
 
大事紀
-1-2月   家裡物品大整理
-2月         離職
2/14  剪短髮
4月  《 歸仁一枝花 - 三梅的日常 》、《巨蟹男的日常2》貼圖上架 
-5-6月      問問題
-6月         接案(聚樂邦、看見暗坑)
827     拆牙套
9月         開始工作
-1119   開始看中醫
-11/30   找到棒棒理髮店:老虎鉗
-11/30   伴侶見家人
-12月  107年青年壯遊點體驗圖文徵集競賽優等
 
今年遇到了很溫柔的牙醫師、中醫師還有很棒的理髮店,遇到這些對的人事物,真的非常珍惜,尤其是牙醫,一直都很害怕看牙醫,想到手術台就緊張,對牙醫的印象就是冷冰冰、酸酸冷冷的感覺、吱吱叫的恐怖器具們,戴牙套可能有讓我對看牙醫稍微習慣一點,但還是很害怕器具們,而且我的牙套診所只負責矯正,其他牙齒相關的事情仍是要找其他診所處理,所以遇到他真好;年末開始看中醫調整身體,希望能把生理期總是起伏的這個狀況處理好,吃相對溫和的中藥、看相對有彈性的中醫讓我感覺很安心。
 
年初的時候對家裡還有人生進行大整理,有很多捨不得丟的東西都好好感謝之後丟掉或轉送給別人,剪了一直想剪的超短髮,出乎意料地獲得好評,自己也很喜歡,八月的時候拆了牙套,好像夢一場,牙齒很痛的夢啦,從2014年開始帶到2018整整四年(差四天就四年),剛戴上去的時候真的是很懷疑人生,鐵圈緊緊扣住四顆後方大牙齒,真的是完美詮釋痛不欲生,第一二年每一次調整都痛得無法吃飯,大概帶到一半的時候出了社會開始自己負擔牙套的分期,人財兩失的狀況下也不時很困惑到底為什麼要帶,雖然一開始一直說服自己是為了健康、咬合,但我自己知道某種程度是想讓自己更符合別人認定的美,這便是我最不想承認的事情,一開始戴牙套的時候,牙醫師說:「不管怎樣矯正的結果都比你現在好。」彷彿戴上了這個牙套我便否定的過去的自己,我像其他人一樣對著他丟石頭,跟他說你的牙齒好醜,其實也知道不管有心無心別人根本不真的那麼在乎自己,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緒穩不穩定,能不能在這些瘋言碎語中守護自己。帶這個牙套值不值得,我還是沒有答案,但就接受現在這個狀態,反正關於人生,很多答案都是不斷改變的。
 

剪輯的部分

 
帶狀節目
-6月都市再生學院(未完成)
7/6-1126  番薯計畫第一季
-8月在地小老闆(未完成)
 
今年參與了一些持續的課程、計畫,有完成的也有未完成的,在番薯計劃學到的就是要討論那些失敗的原因,或許是事前沒有思考好自己的時間,同時有太多事情要做,或是對課程的熱衷程度、能否參與的承諾沒有好好許下,總是太浪漫的想著好喜歡好想參加,沒有想得更多,常常為有未完成的事情。不過有完成的也是很了不起,一次做好一件事情就很不容易了。
 

中下是小四的秋弟拍的,他超齡地說西瓜甜不甜
 
運動
2/24 劍潭山親山步道
-3/2   象山
3/3   打籃球
4/14 打籃球
4/26 拳擊有氧
-4/30 芝山岩
5/4   虎山步道
5/23 女人迷路跑活動
6/10 軍艦岩
6/29 七星山
91   金面山
10月   跑步、跳舞單堂課程
103 瑜伽開始
-1014滿月圓森林園區
-1215聖誕路跑12k
 

看球啦 邊看邊學啦

 
看球
-3/27    亞洲盃資格賽:臺灣VS新加坡@臺北小巨蛋田徑場
-3/30    中華職棒例行賽:富邦VS統一@新莊體育館
-4/21    中華職棒例行賽:富邦VS兄弟@新莊體育館
-8/11    2018年亞洲盃男子排球賽:臺灣VS泰國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
-9/7      2018國際足球友誼賽:臺灣VS馬來西亞@臺北小巨蛋田徑場
-12/6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 108級體育表演會
 
今年默默地也爬了八座山!明年希望能繼續開發沒爬過的山,跟我去爬山吧大家!
託室友的福,今年嘗試了許多新鮮事包括去打了籃球,還有看了很多第一次現場看的球類。
 
 

熱氣球搭配音樂很U質,人生要看一次!

左上是瑞芳的無極索道,美炸了;
右上是綠博的海廢再造的展區;右下是短命徒步環島
 
旅行
2/5-6    徒步環島計畫(失敗)
-3/24-25莫為鯉魚王台中行
-3/31        宜蘭綠色博覽會
-4/6-7  屏東霧台家族旅行
5/19         壯圍加留沙埔小旅行
5/31         陽明山繡球花
6/17-18   宜蘭冬山二日遊
715         瑞芳無極索道、南子吝步道、南雅奇岩
721-22   台東熱汽球之旅
818-19   李家新店之旅
921-24   正興街
122         阿公店水庫、安平港
1230-31 羅東、宜蘭二日遊
 
二月離職時計畫了一場很瘋狂的徒步環島之旅,出發兩天後因為身心狀況不佳,月經來襲宣告失敗,其實出發前就隱隱約約有感覺自己狀態不好,但還是想闖看看,感覺徒步需要分段或是找人一起,因為在荒郊野外遇到野狗的時候真的欲哭無淚。上半年發生的事情有時候都很像上輩子的事,時間過得好快阿。
 

上面信義區礦坑裡面/下面是寬闊又神秘的戶外放映
 
講座、導覽
-3/20 講座:揭秘艋舺青山王遶境:流行音樂與傳統文化的嶄新結合
5/5   導覽:和興德興煤礦微旅行
-5/22 講座:政大中文影展_大佛沒有普拉斯講座
73   導覽:己文堂香廠參訪
75   導覽:北投說書人
8/5   講座:只有大海知道戶外放映與座談
1111一起拜月老
 

左上是汽車排氣管工廠/左下是菊科植物(忘了是什麼,翻網誌才知道是茼蒿﹙再次驚訝﹚)

 
工作坊
- 3/18 工作坊:都市可食野草工作坊
- 3/21 工作坊:聲音鑄造所-塭仔圳聲音故事紀錄工作坊II
- 4/18 工作坊:說故事工作坊
1216 工作坊:如果圖書館_創新設計工作坊
 

下圖為最強南友會出擊

 
打工
-1/28 打工:渣打馬拉松
-5/30 打工:台大一日氣候變遷工作坊
-92   打工:銀髮健走攤位
 

左下是鄭問展的拍貼機,拍出來的搭配有點特別;
中上沒買到地厚天高的票,所以在公視的紀錄觀點看了

 
藝文活動(展覽、影展、舞台劇)
3/10 舞台劇:Re/turn
3/17 展覽:浮動邊界-交大建築展
-5月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
-5/12 我是亂源。世新新聞2018畢業展
-5/26 政大中文影
5/26 街道上的藝術家擺攤
-6/9   顯影。破格而出:台北電影節20印記
728 舞台劇:再會吧!北投
84   展覽:鄭問展       
1023 展覽:捲毛力卡花磚展覽
-1110 展覽:迪化北街行走計畫
-11/23 台南人劇團 X 末路小花《不行,明天我要出去玩》
 

 
3/2   密室逃脫:即刻越獄
3/11 實境遊戲:尋找河神的家
-4/22 密室逃脫:碟戰1941
5/5   實境遊戲:聚樂邦_貧型世界
5/27 實境遊戲:聚樂邦_幸福製造公司體驗場
1021 實境遊戲:聚樂邦_如影隨形體驗場
12實境遊戲:聚樂邦_聖地體驗場
 
今年玩了很多款實境遊戲呢,還有一款士間情買了很久,但跟妹的時間一直兜不上,明年會去玩,或許可以找個時間寫個實境遊戲心得網誌part2,自從參與過體驗場之後一發不可收拾,每次都手刀報名,不但可以搶先玩,在遊戲結束後聽到遊戲設計概念、議題討論,幸運的話也會交到一些好捧油!
 

紅盒子的預售票超美,但是換票的時候要收回(哭),不合理,他們要收那麼多精美的預售票做什麼呢?

 
閱讀
捕霧的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巴別塔之犬》、低飛的自尊》、做工的人傷心咖啡店之歌創造人生的夥伴
 
戲劇 小神的孩子們《1006的房客
電影 《幸福路上》、《日常對話》、黑熊森林地厚天高時光台灣#4》、大佛唬爛三小印樣白冷圳歡迎來扮家家酒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只有大海知道《烏鴉燒》、一屍到底》、紅盒子誰先愛上他的自由行
 
今年看超少劇,也有可能是看了但沒想起來,或是沒完整看完(比如如懿傳),今年上半年看了很多紀錄片,對紀錄片產生嚮往,然後下半年就入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是自由行,是很像紀錄片的劇情片,很真實,從母女之間的尷尬疏離或互相的一些矛盾來談國家政治的東西,導演應亮雖然受到很多壓迫跟困難,但選擇用一種很溫柔的方式向觀眾訴說,在過程中會恍惚的在這種表述手法裡面感覺到歸屬,會非常想看導演的其他作品!
 
閱讀的部分,希望2019能用一種更為舒坦的狀態閱讀,不要讓他變成一種壓力,找到一種跟書對話的方式。
 

 
聚會
4/1 怡璇慶生@大黑居酒屋
418 琬琦吃飯@東區美好年代
-4/20 浥雯吃飯@PP99 caf'e 品品99(12/26)
5/2 佳惠吃飯@政大
6/2    衝破封鎖線@坐坐咖啡
6/24  蜜桃幫聚會@圓山保齡球館
-6/30  三姊妹@貝克街桌遊(民權西路)
715  ㄩㄊ來北看世足@貞儀家
-812  生日唱歌@唱歌的地方
828  看soso&安薷@金山
99    看球幫吃飯@ 樂子信義旗艦店
1019暖真吃飯@微笑食堂
10/30浥雯吃飯@微笑食堂
11/8  盈智吃飯@Cafe a la mode
1110看球幫吃飯@菜豚屋屋屋
1119琬琦慶生@櫻之田野養生野菜鍋台北店
1116夕陽天使聚@plan-b-歐陸街頭市集小酒館
1124莫為鯉魚霸王台南聚@米寓
-12/1 RU結婚@十鼓
-12/18夢城唱歌趴@西門錢櫃
1222百級廢物交換趴@人性空間
-12/24建誠同事唱歌@星聚點 台北旗艦館
-12/29古拉爵小視窗廢物小交換會@古亭古拉爵
 

 
今年跟一些很久沒見面的朋友吃飯,感覺好好,這些朋友多半都有能聆聽別人說話,能一起討論一些事情,讓我感到安心的特質,非常感謝他們的存在;有幸跟浥雯又一起待在同一個校園,我們是三生三世的情緣(他沒有要),有你在真好,要講一百次呢;而後今年很幸運的,又跟暖真連絡上,這對我來說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情,也是跟過去某個狀態的自己和解的過程,在人際關係上總有一些不成熟,這些不成熟之中,大部分的人會離開我的世界,或許是因為志趣不合,或是彼此之間有各自的議題無法跨越,所以還能這樣一起吃飯聊天,也算是對過去的自己溫柔摸頭,小心翼翼地對待他,真的對我來說有很重大的意義。
 
今年的最後一個月如結婚了,他是我國中的上廁所好朋友,通常上廁所好朋友就是國中最好的朋友,跟如一直保有聯絡,與同為國中同學的新郎結婚,是一件很溫馨的事情,和一家六口也好久不見了,那天聊得好開心、好自然,把過去那些美好放大包裹、保護住我們,那個時候的我們是無敵的,度過了一個奇幻的下午時刻。
 

相守相愛已2+3.5年了,多巴胺還有在分泌很不錯喔!

好像都沒有寫到伴侶,但其實每年都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我們一起經歷過兩人關係的失敗後又重頭來過,過程中有很多害怕與不安定,但今年因為自己有所成長,加上伴侶總是用行動證明他真摯的愛,因而終於讓我放下心來,坐在我們關係的圈圈裡面,過往像站在線上,準備隨時拔腿就跑,坐下並不表示關係一定得是永遠的,而是一種感覺,可以穩定的攜手的那種感覺。今年見了我的家人跟朋友,用他總是對人的那樣真誠、善良的對待著那些我愛的人,很感謝也很感動,所以特許你來到我的2018回顧中(嘿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顧 總結 成長 2018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