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濟州島回來之後,抑或是跟這件事一點關係都沒有,連續幾周總想著好想去某個沒去過的地方旅行,那會是哪裡,許多地方在我腦中轉啊轉,好多想去的地方,是為了逃避,還是真的喜歡,在這過程中我試圖問問自己,得到的答案是,至少得要去過一次吧,總是反反覆覆,這個地方真的是我想去的嗎?要去嗎?還是不要去吧?最後終於安排好了一個小旅行。
 
想去的地方很多,鶯歌這個選項是從旁人那裡得知,聽說那裡可以做手拉坏,做了一下功課,感覺真的很好玩,感覺可以回到學生時期那樣單純的去做某些事,向製陶工坊預約則像是下定決心的宣告,讓這次必得真的出發。
 
這陣子我一直睡不好,但這趟旅程回來後,因為過於疲憊,終於睡了好覺,覺得滿足了。
 
---
 

很喜歡這些豬豬
 
上面那一段是旅行回來隔天寫的,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月了。才開始繼續動筆,這段時間過後,當天的記憶依然輕輕的、深刻的,一切很安靜,陽光很剛好的劃破了正要轉涼的空氣,彼此稀釋了濃度,到身上時是那麼溫暖但不至於炙熱,心情也剛剛好,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離台北只要半小時車程,卻是在多年的台北生涯從未到過的地方,是個還看得到火車的小站,沿著火車旁的人行道,穿過火車下的像拱門小隧道,看見往鶯歌老街的指標,朝著指標另一頭望去,尋常的現代化風景,商店林立,興許是平日,車流量少了些。
 

 
往鶯歌老街走的我們或許有些避世的小僥倖,沿路兩側是樹蔭遮蔽的小上坡,老街是紅磚地面,早上十點半,平日的老街店家幾乎都還未開始營業,提早十分鐘抵達豐陶藝坊,這間是做過功課後才決定的手拉坏體驗工作室,剛好遇上了製陶老師來開門,整間手拉坏教室只有我跟誠兩個,有包場的感覺,老師非常有耐心,一步一步的教我們,也會給我們自己創作的時間,是很舒服的體驗。
 

 
手摸到有點濕有點黏的土,控制機器速度的快慢,把它變成自己想要的形狀,這樣創作的過程真的很療癒,一開始就想好要做盤子的我,很快地就做好了,而誠在我做好之後大概又做了30分鐘,或許是沒靈感,或者是想要做到超好,不管什麼原因,都讓我有更多時間能為他側拍、記錄。塑胚、修整,最後在另外做上自己喜歡的圖案或文字,去之前想了很久,想做一個跟自己喜歡的東西有關的象徵性圖案,最後想到的是山,做了一個小山,印上問號,當時想的是,每次到山裡都是一個冒險,另外就是自己現在的狀況也是充滿未知,從那時到現在的日子裡更是感覺到,人的一生,都會是如此的充滿未知與挑戰吧。
 
選好顏色後,老師告訴我們大約後續燒陶成品大約要等50天左右,很期待拿到作品。
 

寫完網誌的隔天拿到手拉坏的成品了!
 
我們在鶯歌老街吃飯,到處晃晃,閑散的平日午後,三三兩兩的人群,紅磚的地板總給人一種安全感,似乎不用擔心交通能夠更為隨意的徒步,有這樣的習慣與暗示。 飯後在711喝了一杯咖啡,午後太陽正盛,透過窗口灑進來,更覺得咖啡太燙,離職後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重建或整頓,而是更為肆意的崩塌,在誠的說法中,這樣的崩塌是一種休息與必然,是該這樣一會,才想起原來我才過這樣的生活一、兩個禮拜,如果一年的感情,需要半年的時間療傷,那一年的工作呢,可以給自己多少時間整理、修整?
 

 
下一站是山佳,是很久以前一直放在獨自旅行的清單裡,是個老車站,有列車長的帽子和手拿牌可以拍拍照,繞過鐵道公園,走進滿是壁畫的巷子,在裡面玩了會。
 

在這邊的行程比預想的還早結束,決定去看看在附近的礦坑,走了幾個上坡到達,大豐一號坑,是還保留礦坑模樣的地方,附近的住家也還保持舊有的聚落風貌,非常特別。後來又走了好久的路去找其他礦坑,迷了路,遇見一隻看起來很兇的狗,最後終於到了,才發現礦坑在整修,又沿路折返。
 

 
最後一站是樹林,本來預計是晚餐時間抵達,但來的太早了,便先去逛了樹林秀泰,發現裡面有類似誠品的文具、文創商品店,很好買,買了一些東西。
 
幾個月前第一次認真的看完一部蠟筆小新的電影,是關於肥嘟嘟左衛門的,看到某個片段時止不住的被感動著,從那之後就一直很想買個肥嘟嘟的娃娃或吊飾,把他的成長、為群眾犧牲心境保留下來,而就在我幾乎遺忘,在秀泰逛街時,誠拿著肥嘟嘟開心地走過來,是個比臉大的抱枕,他說要買給我,並說他已經找了很久了,頓時覺得很感動。
 

 
去玩夜市我們就回家了。
當天睡了兩個禮拜以來最好的一覺,紮紮實實的一天,平凡又深刻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鶯歌 手拉坏
    全站熱搜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