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_165553

 
一月之後就沒有再寫網誌了,斷斷續續寫著日記,讀著書,傷著神,聽了一些廣播看了一些書,所有的答案都指向要向內探求,但我的進度很慢很慢,似乎是有意逃避著向內探求,逃避去看見自己的真理。
 
「我夢想著每個人都能了解自己的天分有多少,並且為自己的幸福負責。因為沒有什麼比用自己童年所夢想的方式活著,還來的重要了。」
 
盈智在二月的時候推薦我讀了《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封面的插畫及藍色的背景讓我感到療癒,本以為是一本心理勵志的工具書,讀了之後才發現是一本小說,是一本療癒的小說。主角感覺他的生活充滿著不順遂、令人煩躁的事物,在此時他遇見了一位自稱為慣性治療師的克萊德。
 
「日常慣性炎。這是一種心靈感染,目前全世界罹病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西方國家。他們的症狀幾乎相同:動力減退、慢性憂鬱、失去目標與意義、儘管物質生活豐富卻不容易感到開心,並且感到失望、疲乏.......」
 
我們是如何在並未罹患憂鬱症的情況下,依然感覺空虛與鬱悶,並且還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擁有讓自己幸福的一切,卻沒有因此得到通往幸福的鑰匙。
 
克萊德帶著他進行一系列的療程,但並非是非常正規的療程,而是運用很多有趣的方法帶著他前進。閱讀這本書時,我就決定要照著書裡的流程走看看。
 

20200323_140235

 
記下所有想要改變的事
 
1、過夠用就好的生活,降低物質需求。
2、有意識的、聰明的使用網路,讓他是有益的。
3、健康、堅持的運動,擁有好的體態。
4、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更寬厚的去愛自己、愛別人。
5、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做得到。減少在意他人的眼光。
6、放寬對自己的要求,拋棄不切實際的標準。
7、能更放鬆自在地與朋友、陌生人相處。
8、相信沒有人是惡意的,更相信人一點。
9、擁有可以守護自己的能力,身心方面都是。
 
「我是唯一該對自己的人生與幸福負責的人。」
 

cats

 
大清空行動
 
分為內外在的大整理。
 
內:「內心,辨識出周遭對人際關係與心理有害具毒性的、僵化的事物,並進行清理。」
外:「生活的環境,必須丟掉至少10個再也用不到的東西,然後整理收納,篩選剔除,以各種方法改善你的室內空間。」
 
內在的部分,書中慣性治療師克萊德要主角在紙上寫下生命中不再想要、極欲擺脫的東西,之後折成紙飛機,並帶他去搭乘熱氣球,從高空中把那些紙飛機一一射出去,畢竟是小說會有一些比較想像的情節,我選擇從家裡二樓把這些紙飛機射出,然後再自己把它們撿回來,做的時候有種很有趣的心情跟感覺。
 
列出成功經驗清單與優點清單
 
我洋洋灑灑地寫下了20點成功經驗,並統整出幾個類別,在社團用自己喜歡的樣子去改變自己喜歡的地方、關於文字的經驗、關於歌唱的經驗、關於協會中與人相處的經驗。
 
而後再跟秋聊天時,發現自己的成功經驗中完全沒有一點是關於出社會後的工作,我並不是從來沒有在工作中感受到成就感,而是儘管我感受到了也會很快的「知道」自己不夠好,因為我對工作的要求與標準很高,有可能是因為過往在社團的成功經驗讓我對工作有很高的標準,或者是從身旁的人或是從小接觸的媒體等等的原因讓我對工作有著超乎尋常的高標準。
 
這也是讓我自己後來會生病的原因,我壓抑自己的情感,試圖讓自己達到所謂的完美的專業,但這是個非常充滿幻想的自己,再一次次無法滿足自己的期待後,終於達到了爆炸的門檻。
 

DSC_0103

 
與丈夫、兒子的關係
 
比較大項的練習就是這些,其他的都會是一些小練習小改變,比如用良性循環的方式思考,練習將注意力放在美麗且討喜的事情上。
 
主角卡蜜兒在開始練習之前深陷於與丈夫、兒子關係的疏離,在工作上因為自己從正職轉往兼職,而備受嘲諷,感受不到自己生活的意義。在做了前述這些練習後,卡蜜兒仍感覺在與家人的相處上有些卡關的地方,這時候他便會打電話給克勞德,尋求建議與幫助,閱讀這段的時候讓我想到秋,或許他就是我的克勞德,在過去許多關係過不去的時刻,從一開始情緒極為衝動到需要馬上找人分享,到後來逐漸知道秋會在,而在第一時間可以自己穩定下情緒,想像如果秋在身邊他會跟我說些什麼,他帶給我的愛與安全感,逐漸讓我能夠與自己和平相處,而我將這件事情與他分享之後,他說
 
「也許有天你會覺得,那個秋其實也是妳自己在告訴妳,妳是被愛的,妳是重要的,只是那個妳先暫時偽裝成我。」
 
當下收到這個祝福時,非常感動。
 
卡蜜兒跟丈夫吵架之後,克勞德在電話中跟他說:
 
「首先,妳得先瞭解這本劇本才能停止這個模式,然後等待一個平靜與適當的時刻,恢復對話。接著清楚界定妳的需求,向妳丈夫明確提出直接需求,讓他不需要解碼器就能夠明白妳想要什麼。假如那些期待合法且合理,那麼,他就沒有理由不同意了。」
 
克勞德提供了一個方法,把對他人的控訴中「他」的主詞,改成「我」,比如我覺得丈夫他不愛我,變成我不愛自己。從這個方式去檢視自己是不是被自己大腦中創造出來的幻想給操控了。
 
「妳也得學習設立自己的界限,讓身邊的人知道界線何在。妳的人格特質讓妳太想討好別人,那是一種犧牲自己的慾望來滿足他人慾望的長期過度配合。妳的個性使妳非常具有同理心,在意他人的感受雖然是件好事,但是別把情感同理與理性同理混為一談!情感同理會讓妳他人的哀傷視為自己的哀傷,因此吸收了對方的負面情緒,結果讓自己的內心也不好受理性同理則是讓妳能夠傾聽、同情周遭親友的問題,但不會被他人負面的情緒影響。這種保護盾牌可以讓妳不被捲入他人情緒,避免長期壓抑自身感受,以至於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再也無法承受時,便爆發失控.......」
 
克勞德在很多時候都只是把一些我們可能本來就知道但是沒有做到的道理,用不同的方式再次點醒我們,並且提供很多有趣的小方式讓我們可以很直接地進行練習。
 
卡蜜兒與兒子的關係,從朋友變成上對下的控制關係,兒子對此感到不舒服,他也是,而克勞德給他的建議是把自己切換成玩家模式,真正參與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比如陪他玩他喜歡的遊戲,且真正的投入,陪他看喜歡的球賽,花一些時間搞清楚規則,讓自己可以與孩子對話。
 

20200211_191652

 
榜樣拼貼
 
找出自己崇拜或喜歡的人們,把他們拼成一張圖片,花時間研究他們的生活態度、優點等等,並在生活中的不同情境裡扮演他們。
 
這部分我做的有點力不從心,一部分似乎是因為我對於榜樣的標準很高(誠如我對自己那令人喘不過氣的標準),所以當我喜歡一個人,而他被我發現有一點點的道德瑕疵,他在我心裡的地位便會一落千丈,這般的全有全無,這或許也是我過去的人際關係經常失敗的原因。
 
我仍拚出一個榜樣拼貼,並整理出一些我喜歡的特質。
-日常、自在、單純、從容
-重視情緒/情感教育
-溫柔堅定
-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line_360302965979876

 
與母親的關係
 
最後,卡蜜兒在克勞德的鼓勵下,決定改變工作管道自己創業,在這個決定後,他需要去跟他的母親分享這個決定,而與他的預設相同,母親並沒有開心的祝福他,而是將很多焦慮、不相信的情緒托出,卡蜜兒因此受到一些打擊。克勞德如此對他說:
 
「卡蜜兒,天底下的母親都會為孩子擔心,也會千方百計地避免孩子遭受苦難折磨。這是母愛的天性、本質,但有的時候也是孩子實現命運、建立自我人生的阻力。妳到目前為止依舊不斷地尋求母親的認同。達成她期待、討她歡心的渴望讓妳幾乎窒息,就好像一直穿著過小的鞋子走力依樣。現在妳明白告訴她將要走自己的路,因而令她感到恐懼,這是很正常的反應。不過妳該學著把她的恐懼留給她自己,而不是自己擔起,並且依然自信地繼續走妳的道路。當她看見妳過得既充實又幸福,相信我,她就會為妳感到開心的!」
 
當時的我正因為母親的話語對自己感到失望,而停止閱讀、運動,轉而消極生活,我發現這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生悶氣的做法,在青少年時期,也曾用生悶氣的方式瘋狂讀書,最後也不清楚自己做的努力是為了什麼、為了誰;在職場時也會將對別人的不滿,轉往對自己的責難。
 
我和秋討論這件事的時候,跟他說到,「我發現,當我自己是為了別人做某件事時,他的結果通常都不會太好。」比如為了別人的期待、為了不讓別人失望,過去或許還能這樣撐過去,可是日積月累之後,身體終究是疲憊不堪,已經到了不得不停下來,看看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的時候了。
 
而這個停下來也讓我很驚訝的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分不清楚,也不知道如何分辨,自己想要的與別人強加在我身上的,也是現在正在試著練習區別的課題。
 
「卡蜜兒,所以妳要當心,別讓親友的意見影響了自己。別聽他們的,別讓自己喪氣。就算妳深愛的人,有時候也會用他們的疑慮阻擋妳前進。妳得認出那些會阻礙妳前進的事物,並且試著不要讓那些負面、猜疑、不以為然的看法汙染妳的心.......
 
這本書是很好讀的,而且其中的練習也都是可以嘗試的,不像在說教更像是在提醒,而且最後的最後有個小反轉,也是很讓人感到有趣的,很推薦在生活陷入重複、不舒服的時候閱讀。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