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507_000954_891

上次寫網誌是四月中,而後到現在整整過了兩個月,我都沒有動筆,也沒有閱讀,這或許是跟小寶來到我的生命中,有很大的關係。
 
每次在寫網誌時總會有些任性,比如說如果取名為養鼠日記會比較多人看,但取名為小寶日記,我會比較高興,所以就這樣囉(胸無大志的me)。
想寫小寶日記也有些日子了,在心裡繞阿繞的,總算在這個午後開始了。
 

第一張照片

這是我幫小寶貝貝拍的第一張照片

 
不想開始,或許也是害怕結束吧。
 
4/22是小寶來我們家的那天,那天很特別,我出門運動回家時,看到一隻龐大的鳥在我們家門口,當時我以為是火雞,有點害怕,怕被攻擊,但發現他也蠻怕我的,後來經過很多查證發現他是珠雞,飼養來觀養或食用的,應該是有人養的,只是不知道是棄養還是跑出來了,從當時到現在兩個月了,他依然會兩三天來我們家逛大街,有一陣子還直接睡在我們家牆上,我爸每天幫他擦屎,雖沒直接說,但應該還蠻樂此不疲的。
 

20200422_170308

珠雞哥哥(好啦我不知道他的性別)

 
當我在被珠雞嚇到的時候,我媽拿起我爸放在電視前紙箱上的資料夾,看到了小寶,被嚇了一跳,當時他還是一隻未開眼的小老鼠。我爸是在我們家的田地撿到的,當時幫忙除草的工人說他有看到小寶從樹上掉下來,並且在樹上看到松鼠的窩,所以斷定他是松鼠,從我阿公務農的時代,就曾經在整地砍樹時撿到松鼠寶寶,也是我的第一隻寵物小松(有空再分享他的故事吧),所以我爸聽到這樣的陳述會相信他也是合理的,但因為小寶跟小松長得太不一樣了,我感覺他非常不像松鼠,於是上網、找書、問朋友的朋友,做了很多功課之後確認他不是松鼠,而是小黃腹鼠(2021.1更新,小寶應該是刺鼠),一種生長在田裡的野鼠。
 

4

對養溝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youtue維鼠日記

 
撿到他的第三天,我帶他去看獸醫,因為獸醫可能比較常看寵物鼠,加上老鼠的品種比較難以判定,所以他當時是說他是溝鼠寶寶,我為他做了糞便檢查確認沒有寄生蟲。回家告訴爸媽這件事,爸媽覺得應該要放生,但畢竟我爸奶他三天了,還是有點不捨跟不確定。
 

5

萌照四連發

 
在這過程中,我也加入了很多社團,去查找各種資訊,知道野鼠可能會有很多傳染病(這也是許多長輩不喜歡養老鼠的原因,更甚者,包括寵物鼠也是),但也查到野鼠寶寶一旦沾染了人類的氣味,有可能會被鼠媽媽及同類吃掉。如果是松鼠寶寶沒有了樹上的窩,確實有可能會死掉,但野鼠寶寶,更有可能是媽媽在搬家或移動途中不小心掉落的,其實是可以放在原地說不定鼠媽媽會回來接他,只是當初因為這個美麗的誤會,所以事情走到了一翻兩瞪眼的時刻,奶他兩三天的我實在不忍心把他放走,無法去承擔他可能會被吃掉的風險。
 
在好幾個掙扎的夜晚之後,我決定要養大他。
 

20200424_212456

絕對不是因為他每天都閃著水汪汪的眼睛看我(你確定?)

 
但我必須說我並沒有完全支持撿野鼠來養,必須要自己衡量風險以及對他來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其實我也是不斷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家裡算是只有我一個人堅持要留下他,其他人的想法比較不確定,我必須承擔家人健康的風險,我不希望因為我的錯誤判斷讓家人生病,另外,留下小寶,真的對他好嗎?
 

20200505_220557

要不要那麼可愛啊

 
在我下訂整理箱但還沒來的時候,小寶還住在我暫時買的籠子裡,有一天晚上,他咬開了籠子的門跑了出來,當時的我一下就崩潰了,我不禁想,會不會是我限制住他的自由,會不會是我讓他沒辦法過他想要的鼠生。過兩天,整理箱來了,我把新家布置好,買了新的墊材,並每天放風他,我感覺他不那麼焦慮了,感覺是因為原本的籠子真的太小了,現在我感覺他過得很幸福,自己的感受也好多了。
 
當我決定要留下他時,我便決定要給他最好的,我蒼白的生活有了動力,也開始了兼職工作,一部分是我復原的差不多,另一方面是為了給他更好的生活。
 
從他身上我學習到很多,也開啟了對動物議題的認識。
接下來的日記會分享我為他選的墊材、測試過的飼料等等,希望能對跟我一樣養小黃腹鼠的鼠友有幫助,因為我這一路走來也是不停摸索,野鼠跟寵物鼠還是有一些差別的。
 
最後附上可愛的臭小寶及他的新家,最愛你了。
 

8

9

他現在的家,不敢說豪宅,但絕對敢說是個好宅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