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拾得雅集迎來了一早的天光,因為大家一起睡在老房子,有些人睡在隔間,有些人就睡在像客廳一樣的地方,晚上的時候就如尋常一般,但早上時陽光透過玻璃窗灑進來,我是一個很喜歡曬太陽的人,當天早上被陽光叫醒幸福得不得了,在半夢半醒間拿下手機記錄這一切,或許也是試圖想把陽光收進行李。

昨晚就有預告今天早上老闆要親自煮咖哩飯給我們吃,但是真正看到一整鍋咖哩飯的時候還是覺得好幸福喔!環島這幾天常常吃的都是社區裡的熱情款待,除了有各個地區的特色佳餚還有滿滿的人情味,讓我胃口大開,每天都吃好多。

 

我們延著東海岸往南走。

昨天的車程裡不知不覺再一次來到蘇花,去年來的時候一個人騎著機車,對這個總是指從別人嘴裡聽到的蘇花公路感到好奇,記得那時候騎了好久好久,沿途的海景讓我疲憊和興奮交織,又讚嘆這一切的壯麗遼闊。那時總害怕跟在大型車後面,因為一不小心彷彿就會被好多台大型車包夾,想不到一年後,我會坐著大型車經過蘇花,想到的時候有種說不上趣味但又忍不住一個人陷入回憶的微妙觸感。

 

 

鹿野 永安社區

永安社區網站: http://sixstar.moc.gov.tw/blog/luye001

一到社區,忙碌的廖中勳總幹事,前來接待我們。他十分認真的製作了豐富的簡報資料來跟我們分享永安社區成長的點點滴滴。永安社區最早從成立社造團隊暨鹿寮解說服務隊開始,集結願意為社區努力打拼的人後,接著成立永安巡守隊、發行社區報、開通玉龍泉生態步道、為社區成立溝通窗口,同時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讓社區居民來參與,包括有活化節慶的端午節取午時水的活動、全村一起搗年糕的活動、體驗式休閒農業、總是湧入許多人潮的鹿野馬拉松等,除了凝聚情感,永安社區還致力於永續經營、環保,舉辦永安低碳廚房、工作假期、野餐等活動,其中野餐的活動讓我印象深刻,社區將野餐結合防災概念,讓參與的民眾試想若有天停水停電時要怎麼烹煮食物,讓他們體驗最原始自然的生存方式。社區的閒置空間則運用為背包客棧,提供以工換宿、以物易物等方式讓社區與背包客產生交流的機會。

吃完飯後,總幹事帶我們參觀社區。坐著遊覽車帶我們認識鹿野高台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展。

 

接著來到台九線武陵綠色隧道。非常美麗的一條步道,舊時這裡是要往花蓮或往屏東的必經之路。後來在新的道路開通後這裡的車流量就變少了。永安社區在此發展獨具特色的2626市集,2626的意思是市集在每個月的第二個禮拜六,下午的兩點到六點舉行。很有趣的名字,有空也很想找一個2626的時候來逛逛,感覺會看見很多鹿野的特色商品。

台東2626農村市集FB: https://www.facebook.com/2626market/

 

剛離開的颱風造成的損壞

綠色隧道這裡還有與五味屋合作的誠實商店,以及宋家的手工包子、饅頭、冰品,他的饅頭超厲害的居然是玫瑰花瓣的形狀,當天吃了一枝洛神花冰棒真的超好吃的,冰棒對我來說是那種沒有特別喜歡也不會特別想吃,但偶爾會想要吃的那種東西,吃冰棒就有一種回到童年的感覺,因為不常吃了,所以回味的感覺才比較深刻。

 

吃完冰後我們來到玉龍泉步道,永安社區致力於這裡的生態保育,在進去之前可以看到一些約定及規範。假如每個人願意為了生態環境遵守一些規範,甚至多做一點點,那麼世界的每個地方都可以變得更好的。

玉龍泉步道的水很冰很冰,因為這裡的水很乾淨是可以直接喝的,所以源頭的水是不能踩踏的。

這裡的生態非常多樣化,在池中可以聽見非常大聲的蛙鳴以及看見許多不同顏色的蜻蜓。我在回程的路上還看見一隻好大隻的螃蟹。經過廖理事長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我們所看到的很多的綠色植物其實是小花蔓澤蘭,生長速度很快只要碰到土便可以無現繁殖是非常可怕的外來種,以前在小學課本上有看過的那些可怕的外來種,這趟旅程中倒是看了不少,假如在小學時就能親身認識這些外來種的危害,那一定會深植保育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而玉龍泉步道這裡就是台東的孩子們最好的生態教室。

 

在永安社區這樣的認識,讓我開始反思同為農村的家鄉能有什麼樣的發展與轉變。離開台東後,我們繼續沿著縱谷線往下走,好像是從國小開始,我就一直認定遊覽車後面的門上去的第一個位置是最好的,因為有一個小平台可以放東西、離垃圾桶超近、離門超近、離行李超近,而且有的會有個電視在那,唱歌也很方便。想不到這個習慣一直從小時候保持到現在,我一上車還是會不自覺的想要坐後面的門上去的第一個位置。有些事情總是能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我,感覺自己其實也沒變很多,於是就放心了。

會提到遊覽車座位的事是因為,坐後面的門上來的第一個位置對於從台北往宜蘭方向出發的環島巴士很不利,因為會失去整個東海岸的風景。所以我終於在這個時候忍不住坐到靠海的空的位置。聽著聽海,看著海,海的療癒力量將我包圍,我感到安心溫而浪漫,很高興浪漫還是會讓我感到溫暖的一部分,表示我還維持某種不算太差的現實平衡。

 

 

高雄 旅社

咚咚嚨咚的就來到了高雄,今晚入住塩旅社,很舒適cp值高的背包客棧,在這裡嘗試了常見的節氣啤酒,雖然眼殘的買到超苦的大暑,但就著大暑的微醺寫了很多明信片,上面應該有很多暑氣吧(這樣好嗎?

 

於是第二天也在海、明信片還有高雄的暑氣中結束了。

(環島社造走讀之旅第三天)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