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在一週前就預告了濕冷的二二八假期,掙扎了一會便讓自己接受這個結果,那麼既然就是不能出門踏青,那就來做些在家裡能做的事吧,總不能放晴就想待在家,下雨了又想著要出門,不管在哪一種天氣裡,在哪樣的狀態裡,在哪一個城市裡,都值得被珍惜,想著也就覺得蠻好的,蠻舒服自適的,而且這種天氣好適合聽謝震庭的歌,一個人的時候也很適合聽,幾乎是渴求聽見那樣的聲音,溫柔的不得了。

 

而假期開始的第一天就是夢想的課,越來越能在當下自適,除了某些壓力的時刻之前或之後,或某些激動的時刻之外,越來越不會對未來的事情產生想像或期待,或許還是會不自覺的在腦海中描摩場景,遇見的人事物,但少了情緒,預設自己會多開心,多了某種穩重或平靜,平靜是我幾年來試著追求的,穩重是我不確定的出現,自己跑出來的,對我來說穩重跟嚴肅會不會很靠近彼此呢,我還不是很確定。所以我在出發前沒有想說今天會怎樣不會怎樣,或許是因為這裡真的讓我感到很安心,安心的不會擔心,而我的穩重也帶我不去期待某些正向但對我來說害怕上癮的情緒,歸於平靜。

 

在門口遇見老王、小藍跟淑鈴,大家都先到了呢,咬了一口剛買的胡椒餅這胡椒餅未免太厲害了吧,感覺是剛從土窯裡拿出來的,有股炭的味道跟餅裡面肉的味道交互作用,整體材料組成的口感雖然在隔壁領域而已沒有差太多,可是在這幾個領域裡的層次帶出來,而且你真的不確定你的每一口會在哪個層次。(有夠誇張,真的好吃,可能也因為我事先沒有預想好不好吃,所以才為之驚艷,不要有期待真的會帶給人生很多新奇的體驗啊!

 

 

敏雄老師開始時,舉了自己早上發生的事,在與家人的生活互動中換位思考,發現自己有時雖然知道一些道理但知道與做到之間是否會有一些距離,那那些東西是什麼,老師點出來讓我們思考,也讓我們分享自己的想法。

 

其實這個議題我之前有遇見過許多次,在跟自己的對話中漸漸發現對啊有時候我就是會做不到,因為我現在的狀態還沒有辦法做,我還沒有準備好要做,發現自己這件事其實也會影響到跟別人的相處,我便不再如同過去可能會想改變別人,因為我知道每個人有自己的時間和過程,要做到什麼看似很簡單很理所當然的事,每個人的速度和狀態都不同,最重要的是自己心中的動力,自己找到要這樣做的理由和力量了沒有。

 

老師點出這件事和大家討論,對我來說以往這些很細的事情我都自己思考、對話、寫在日記裡,很少會跟人討論,或許有說過,但儘管這是我自己經過許多對話歷程得來的東西,對其他人來說似乎沒有很重要,或不一定感興趣,所以總習慣自己反芻,老師提出這件事,讓我能夠聽到其他人對同一個事情不同的想法,讓我收到很多珍貴的故事,還有對同一種狀態不同的描述方式。

 

 

老王的分享讓我印象深刻,他比喻他很喜歡的兩部漫畫《孤獨的美食家》、《深夜食堂》,前者是一個中年大叔到各地餐廳品嘗食物時內心自言自語的評論這些食物,老王覺得就像一般的導覽員從控場、導覽都一手包辦;而後者則是圍繞在餐廳老闆跟顧客之間的心靈交流,就像協會希望呈現出來的導覽形式。聽到老王這番話我真的覺得我整個人被打到了,非常厲害的比喻。

 

老師提到他在上課時和學生討論時間管理,認為許多時候無法完成自己排定的計畫是因為沒有把情緒安頓的時間算進去,許多時候可能剛結束一個活動情緒還沒有得到完成和安置,或是在做某件事之前需要有情緒,那麼這些等待的時間也應該算在這些計畫裡面,情緒需要時間、等待情緒安頓、醞釀情緒的時間也該被給予,這些想法真的是又再次打到我,我覺得這就是我一直以來都在經歷的事情,但是我還沒有辦法把這些感覺說出來,或是發現原來是我在消化這些事件,我在花時間處理情緒,當這些情緒被安頓,或醞釀出來,就不會有被迫去做某些事的感覺,也有可能會變成去做下一件事養分跟靈感,欸我覺得這真的是很高級的反省,我覺得我功力還不到啊,如果是我自己慢慢來可能還要花很多時間才有辦法發現這件事,今天一聽有種提前被打到的感覺,所以我就一直在反芻這個對我來說很補的新發現,導致後來有點昏昏的,一種吃太好的感覺。

 

後來討論今天的主題一順青草店跟學員生命故事的聯結。

我最有感覺的一部分是,宜潔提到去訪問青草店翁老闆的時候,老闆說青草店的營收主要是來自於「會使用青草」的愛好者來抓「草」回去燉做為身體保健,老闆特別強調會使用青草,因為現在的人都不會使用青草自然也不會想到青草,我真的很有感覺,因為住大稻埕附近有時候經過很多南北貨或是中藥店,都會覺得好想買,但是不知道要怎麼使用,也好想學怎麼使用。所以聽到翁老闆有在社大開課,讓大家學習使用青草,大家自然就會到青草店去購買了,覺得這真的是太棒了。

PPT為宜潔製作

 

今天學到的東西,我想會能讓我更同理自己也更同理別人一點,我最近始終在學習怎麼把自己放在後面,讓別人展現他們,讓別人的好能被看見。

 

打這篇的時候,youtube播著播著自己播到了棉花糖。

 

覺得有點感動。

( 夢想城鄉-文本討論與劇場課(一) )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