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_052230

攝於司馬庫斯

 

說起其他事情,我可能還會感到謙虛或不足之處,但對於「低潮」這件事我簡直信手拈來、家常便飯(驕傲什麼。
每一次低潮我總會「努力」的想要爬起來,像在流沙裡面,有時候我一邊掙扎,一邊掉得越深,有時候我不再掙扎,任憑自己的陷落。
 
當低潮再次來襲時也會感到沮喪,好像我為生活所做的鋪墊跟準備,一夕之間被打上一個大大的叉叉。
做了那麼多事情想讓我自己穩定、堅強、溫柔、快樂的活著,為什麼這麼難?為什麼又低潮了,是不是我真的沒救了?
嚴重的時候,這些念頭不分白天黑夜向我襲來,我像躺在漲潮的沙灘上,被不斷不斷襲來的海浪淹沒到近乎窒息,但卻還留有一口氣。
 
最近剛從一波低潮回復,想要紀錄這次情緒流動的過程,讓未來的自己知道,我並非都沒改變,也並非重複著自己犯過的錯,而是我在必然的情緒波折中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流動的更好、更美。
 
如果有這份契機,也想讓正在經歷低潮的人,可以感到自己不孤單,被陪伴著。
我自己在低潮時也會上網搜尋一大堆文章試圖抓住浮木,有些文章能讓我短暫轉念,有些文章能讓我試試新的方法,也有些文章論點荒謬的讓我啞然失笑,但我覺得只要跨出那一步,就已經做得很好了。
 

IMG_20210901_180201

攝於安平觀夕平台
 
情緒週期
我觀察到我自己有個情緒週期,他不像月經那樣準確(但我的月經也是很不準確),大約兩三個月會有一次低潮,我仔細想想這其中的相似之處,誘發低潮的原因。
發現好像是一成不變的生活,無論是兩三個月都瘋狂工作,或是兩三個月都很認真做瑜珈,好像如果我「習慣」這種生活之後就會像機器人一樣,不斷重複著每天每天的行程。
 
守則1:練習真正的放鬆
這真的超難的,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情,如果用力過當、姿勢不良或種種因素,身體都很容易積勞成疾。
 
而且很多時候我們就連沒有在工作也無法真正的放鬆,總在想著哪件事還沒做,明天要做什麼是,但是事情根本永遠做不完,於是我問自己,如果事情永遠都做不完,你要永遠都處在這種焦慮的狀態嗎?你什麼時候才可以舒服地活著?
 
我一直在找一種可以讓我很放鬆的方式,嘗試過按摩、看海、冥想、瑜珈,但都好像事倍功半,也有可能是我都還沒達到精隨。
 
後來我發現一個相對簡單的方法,就是放空五分鐘,不要划手機什麼都不要做,呆呆地看天花板五分鐘,還蠻不錯的,可以試試看,就算你那五分鐘感覺什麼都沒有獲得,但我覺得已經是很好的休息了,對我來說不要想著可以獲得什麼,才是真正的休息。
 

IMG_20190406_115218

攝於阿朗壹古道

 
守則2:往內在找答案
我覺得這適用於低潮快恢復的時期。
 
這是好友秋秋提醒我的,在低潮掙扎期,我會瘋狂找文章、影片來看,想要找到解答,想要讓我趕快好起來。但有時又會很矛盾的逼自己靜下心來,我應該要做什麼做什麼阿,怎麼可以在這裡爛成一團。
 
內外的衝突讓我精疲力竭,無論低潮或恢復活力,我總是忽略自己的聲音,放大周遭人的聲音與期望,用冷漠掩飾恐懼。

我恐懼於我聽不到心裡的聲音。但其實我的答案一直都在,只需要我發現他。
 
散散步、獨處、去喜歡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答案不會突然發生,但會一次又一次在你不斷思考跟探問中浮現。
 

IMG_20190405_154851

攝於漁光島

 
守則3:寫下真正想要的生活
 
真正的問題「不是生活怎麼過,而是為什麼要這樣過。」
 
我從六月開始因為想健康生活所以每天早起做運動、冥想,晚上做瑜珈,持續了兩個月,然後我突然崩潰了,非常沒道理阿。
 
因此我發現不管一開始為生活訂定目標的立意有多良好,我都需要定期檢視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根據目標不同去調整自己要怎麼過生活。
 
順序大致上是這樣,我需要寫下來,才會真正關掉腦中的聲音。
列出理想生活的要件-短期或長期的目標-達成目標現在可以開始做的事情
 
寫下來,不用寫得很好,亂寫一通也沒關係,天馬行空也沒關係,寫下來,你才知道你自己真正想要的,那些別人奪不走的東西是什麼。
 
重點整理:低潮自救守則
1、真正的放鬆
2、往內在找答案
3、寫下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相信你,我們一起練習相信自己。
 

line_59759199164099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