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到現在住的地方附近的大稻埕碼頭時,發現了單車路線的地圖及單車步道,於是便在心中埋下要從這裡騎車到遠方的種子。因為一月另有其他目標所以我便在心中預想著二月或三月要完成這件事。

 

二月剛過,我將當月目標立下,是關於運動的一個月份啊。也沒有特別想好說哪一天要去,只是在2/2時聽說明天要回溫,睡前在心中想著那明天去好了,想不到這樣不強迫自己只是提起念頭,反而能夠完成這些事。

 

沒有查好youbike停車點就出發的我,看來是過膩了很愛幫自己排計畫的人生,在大橋頭捷運站借好youbike後,先去買了早餐接著就往大稻埕碼頭騎。

 

到大稻埕碼頭時,我稍作歇息在此吃早餐。

當天碼頭停著許多輛ubike,很多人在此拍照休息。

開始往關渡、社子島的方向騎。其實河堤騎車、跑步的人還不少,但因速度不同所以都只是短暫的交會而已,與跑步的人擦身的時間很短,與同樣騎單車的人則是會越拉越遠,漸漸地擁有了許多一個人的時間。

 

騎到某些地方的時候風速很大,幾乎很難前進,剛好昨天看了電影破風(只看了一點),就覺得當破風手的人到最後膝蓋應該會完全不見吧(?

 

換了幾個河岸,一開始騎著淡水河,騎了好一段路後,會到一個人生的轉捩點(? 要選擇往關渡或社子島的岔路,其實我本來在心中的種子名為「大稻埕到社子島的單車之旅」,但真正到這個交叉口時,我卻選擇了關渡。

 

剛選擇就後悔了(這麼快?),因為社子島那條路在交叉口看時感覺很美,但關渡這條卻領我離開河堤,來到一些卡車與高架橋。

不過騎了一會很快就回到河堤了。

圖10

 

然後又馬上往橋上去,橋的那一端有著很美的山和雲。

下了橋後,沿著基隆河河岸騎,基隆河的河岸風光也非常多變而美。

 

越靠近關渡,越能看到許多生態濕地及鳥類。

終於到關渡時,關渡宮附近十分熱鬧我也覺得可以結束這趟單車之旅了,結果用google地圖一查才知道最近的youbike停靠站在淡水,權衡了一下前往淡水的路程比騎回去的路程短,而且騎到淡水感覺完整了這趟旅程,於是就繼續往前騎了。

到了最後一段金色水岸,又回到了一開始騎的淡水河岸。

金色水岸有不少篇幅都是跟捷運軌道並行的,我幻想捷運經過時會有巨大的聲響及猛烈的大風,然後我的心臟會與這樣的顫動產生某種共振,我可能會受到驚嚇,儘管我從現在就開始想像,但仍不會準備好,仍準備不好,不過直到我離開與捷運軌跡距離親密的車道,我都沒有遇到一班捷運經過。

河岸邊有一群慵懶的狗。

鶴立雞群(是鶴嗎?)

看到這隻狗在喝水,還有牠水中的倒影,覺得好像小時候讀過的一個寓言故事,但完全沒想起任何故事的橋段,就只覺得這畫面很雋永。

最後終於到達淡水老街,已經覺得下半身不見了(不改誇張本色。

從11:30開始騎到14:10左右。

每次進行這種對我來說長時間而相對走路來說強度更高的運動時,往往在途中的某些時刻,會突然想通某些事,有時候是真的拿事情出來想,某些是突然跳出來,然後煩啊煩然後解決,像我第一次參加路跑時,就曾想通某些事,但這次比較像是按著身體的一條筋絡,從這邊使了點力按著,接著滑過肌膚,筋絡亦舒展開了,沒有特別想什麼,忽然某些感到憂鬱的事,就這麼過去了,蠻好的。

老街承載著過年的人潮,還有像我這樣忽然就決定要流浪到淡水的人。

後端有一處港灣沒有築起圍欄的地方,形成了小小的海灘,小孩與小狗見狀感到好奇與興奮,雙雙靠近,自顧自的玩沙或搖著尾巴。情侶旁若無人的眷著彼此撒嬌。

我拿起手機寫下隻字片語:

 

「浪拍著岸,在港灣的一處形成沙灘,

像情緒的藏身地,

在此大聲咆哮過後,港灣能再繼續承載一波波無盡的浪。

 

男孩還願意輕撫女孩的髮,

還能那樣嘗試自己的不擅長,

輕輕的慢慢的

為她紮起一束馬尾,

給予一束不工整的花,

與他的愛一樣。」

 

出了一身汗,身體和心都暖和了。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