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今年也玩了四款實境遊戲,每個都感覺離我好遙遠,記憶力喪失,其中包括兩款聚樂邦的實境遊戲,幸福製造公司:再見童年續集冥冥及首度嘗試以分組競爭的方式進行的馬祖新村:那一年我們的戰役,另外則是去年就買了,但是竟然拖了一年才約玩的士間情尋找河神的家的續集山神的情書》,不知道為何2018年玩的還比較有印象,或許是對實境遊戲逐漸彈性疲乏,又或者是剛好2018的故事性或內容是我比較喜歡的。(2018玩過的四款遊戲這裡看)
 
總之以下將用殘存的記憶一一跟大家介紹每款遊戲我個人的心得和感受,每款遊戲都有他設計的理由跟初衷,有些可能是為了讓大家更認識社區,有些可能是希望用好玩的方式認識世界,所以偏重的部分也會不一樣,有的會重視遊戲設計,有的會重視故事敘說,有的會注重讓議題透過遊戲發酵,其實是沒辦法放在同個水平上比,但是我還是會有個人喜好,我比較喜歡故事性強的遊戲,所以可以在講述上會有所偏頗唷,大家參考就好。
 
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入門的話可以選擇沒去過的地方跟喜歡的主題玩玩看,但儘管是去過的地方,我自己的經驗是實境遊戲都會更深度的帶你去認識當地的秘密景點,就算是曾去過的地點,都有可能會有更多歷史文化故事的發掘。
 
除了山神以外其他實境遊戲都還可以玩喔!點選名字及可以到遊戲頁面,另外每個遊戲後面標註的日期是我去玩的時間點。
 
 
台北 信義區《幸福製造公司:冥冥》2019.6.16
 
看照片的時候才想起很多事,如果要我用三個關鍵字形容這款遊戲的話,就是鎖廁所、迷路、冥副其實(我是要打這個冥沒錯),這場我參加的是體驗場,在遊戲開始前的集合地點,被鎖在廁所裡,而且沒帶手機,號召外面等廁所的有緣人去尋求組員的幫忙,再找到工作人員,門外感覺聚集了很多人要幫我,不知道被關多久,真的超可怕的哈哈(乾笑),最後裡應外合,我用廁所內的衣架成功脫困(此刻已經想回家了)
 

 
好的,進入正題,因為是我很喜歡的再見童年的續集,所以我好像抱持很大的期待。玩完的感覺是這款遊戲真的很符合冥冥這個名字,覺得這個名字取得真好!(所以冥副其實),但是故事線有線中線,主要角色自己有個故事埋線,但他要再去幫另一個主角解決他跟其他很多人的故事,如果是閱讀小說可能會充滿樂趣,但是在這裡會讓我感覺有點難以進到故事裡,加上這次的故事比較像單元劇,所以關卡的設計比較像和單一故事呼應,難以聯想到完整的故事線,所以對我來說情感面比較弱一點。
 
 

 
但是這個遊戲去的點都非常符合主題,讓人了解那些曾經為文化或自由付出的人的故事,帶我們到他們長眠的地方,尊重與緬懷,也讓我再一次驚訝於信義區的多樣性,四獸山、礦坑、信義商圈、吳興商圈、墓園,真的每一次都可以認識到不一樣的信義區,不會停止對這個地方的好奇與期待。
 

 
 
桃園 中壢《馬祖新村:那一年我們的戰役》2019.9.8
 
這場也是體驗場,拍的照片很少,因為太刺激了太忙了,完全沒空拍照哈哈。
這是聚樂邦第一次嘗試以兩隊捉對廝殺的方式設計遊戲,之前的實境遊戲比較像是自己的戰爭,只要和夥伴一起完成就好,不會有時間限制。那一年我們的戰役》的規則是有九個關卡,分紅藍兩隊,誰佔領最多關卡者獲勝,每隊每個關卡會有一次遊戲機會,先到先佔,後到者若闖關時間少於先到者則反轉佔領此關。由此可見每一關完成的時間都非常重要。
 

 
除了主線任務外,遊戲有一些支線任務也是會加分的,但是關卡又必須要每個團員都輸入答案後才算過關,因此如何在解支線賺分數及主線進度的兼顧就很重要了;另外每個人會拿到一組軍號,必須貼在看得見的地方,在遊戲進行中會有許多暗藏在角落的武器編號,記下對方的編號在適當的時刻使用的話,會加長對方的闖關時間,所以大家有時候會邊跑邊扶手臂。
 

故事主軸是從小住在馬祖新村的孩子,長大後要一起找回當時埋藏的時光寶盒的秘密;我很喜歡故事帶出整體氛圍的建立,遊戲的趣味及刺激性,以及在馬祖新村裡面玩都讓人非常有感覺,感覺回到童年,很能帶入角色,前面提到的武器也是如竹槍、泥巴球這種可愛的道具。
 
喜歡競爭,對遊戲很有勝負慾的人很適合喔!(比如我)這款遊戲很適合找八個好朋友一起,朋友間更不會手下留情,感覺會超級有趣。
 

 
 
台北 芝山岩《士間情》2019.10.20
 
這款遊戲真的是放一年了,是透過尋找河神的家》發現的,原本以為他就是河神(你朋友 )之前暗示的續集,但後來發現下面要介紹的那款山神的情書才是。跟河神一樣是由台北路上觀察學會設計的,但似乎沒有像河神那樣有跟很多其他在地組織合作。
 

 
遊戲是由一份報紙組成,我覺得用報紙這個概念很特別、很有創意;故事線相對比較簡單,比較沒有帶入感,大概了解要幫別人解決一件事就好了,一開始就會知道最後要得出的是什麼,比較沒有懸念跟神秘感,但也會比較適合老師或家長帶著學生一起同樂。主要遊戲區域就是芝山岩,跟河神一樣沒有關卡順序,因為這個還能玩所以不能劇透,但我覺得這個遊戲跟當地的互動性很強,而且有個關卡的聯想非常厲害,我很喜歡(有講跟沒講一樣)。
 

 
但有個比較可惜的地方因為各關要解出數字對照英文湊成最終解答(河神姊妹作幾乎都是這樣),確認答案的方式是在網頁輸入,有時候有可能明明答錯卻因為碰巧輸入成別關的答案以為對了,而有些混亂,另外就是沒有遊戲解密手冊,某些關卡可能還是用猜的卻不知道原因。但這個遊戲也有體驗場,但沒參加到,可能體驗場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台北 文山區《山神的情書》2019.11.16(已截止)
 
這個就是真正的尋找河神的家》的續集!所以他們一樣有時間限制,我看到的時候竟然已經剩下三四天,趕緊衝了,這次跟河神一樣,是在文山區的合作店家放置謎題本,可以免費索取,對文山區的居民來說是個認識自己家鄉的好機會。這次的謎題本不如河神的精緻,但也因此可以大量印刷讓更多人可以玩到。
 

這次跟尋找河神的家的遊戲區域有一點點重複,比如有經過萬有里綠美化公園,這次我們選擇騎ubike的方式,因為發現的時間太趕了,只有我跟室友兩人,感覺還是需要多人一起腦力激盪,兩人很容易被困住。很多關卡都在不斷跟line機器人問提示,問完之後還是一頭霧水中度過。遊戲設計跟士間情一樣,因為是要解出很多數字在排列組合,所以有可能輸入成別的關卡的答案,最後也沒有遊戲解謎的機制,所以有很多關卡在玩完之後還是充滿困惑。
 

 
其中有個關卡是在公園裡面要對著告示牌的,我們卡關卡了非常久,因為覺得手冊上色塊的配置和告示牌並不是完全一樣,所以就卡住了,不禁讓我想起,玩河神的時候,我和妹妹也卡關,但剛好遇到一個媽媽帶小孩來玩,小孩一看就看到答案了,有時候很直覺的東西才會是答案,太聰明反而會被自己困住。
 
遊戲的故事主軸是山神寫給河神的情書,用解出的數字排列出經緯度,找到最終地點之後掃描qrcode會看到最終結果。
 
最後山神跟河神一起組成部分的文山區是彩蛋!感覺還會有第三部的出現!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