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曾彥菁著|2021

還在台北的時候,有段時間很長看女人迷,Amazing是我很喜歡的專欄作家,我記得我還曾經看完某篇文章之後很感動,寫了一封Email給他,所以雖然書名疑似很雞湯,還是借來看了。

書的內容是作者誠實的梳理,談家庭、談親密關係、談靈性逃避、談身體,他誠實到讓那些黑暗都成為淡淡的日常,是再正常不過的人性。

「過去的自以為聰明,想要超越她(媽媽)的命運,其實也是希望她不用為我擔心。親愛的媽媽,我不會遭受你受過的傷,讓你再次傷心,我會是個毫髮無傷的孩子,你不用為我操煩。但也許我不需要超越,只要跟她站在一起,理解支持就好。」

我自己在書寫的時候,雖然毫不避諱坦承自己的傷,但是卻總是會下意識的隱藏我的黑暗面,我的忌妒、自私、狂躁或憤怒。這些作者都平和的書寫出來,令人佩服。

-

「我們的家庭、學校、社會教育,很少對於錯誤寬容。特別是我這種擅長讀書考試的孩子,對於『零錯誤』的偏執追求,早已從考卷變成鞭策自己人生的嚴厲藤鞭,把自己打入絕境。通常這樣的人,也會對他人的錯誤緊抓不放,使得整個社會要求人要聖潔,發生一點錯誤就永劫不復。害怕犯錯,就會在每個發現失誤得當下,想著該怎麼說謊逃避,或是搶先重重譴責自己,來防止他人對我的責難,無法坦然面對。」

如果你也跟我和作者一樣,常常責怪自己犯的錯,或覺得自己做錯很多事(但其實沒人這麼覺得)或許你可以試試看對自己念作者的這段話。

「犯錯沒關係,就算犯錯你也是很可愛的,不必為了要讓我愛你、陪你,就強迫自己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

-

很喜歡作者描述自己去同志情趣商店購買彩虹旗的掙扎心情,想要變成很酷的大人,可是還是對於未知或沒嘗試過的事情會有些害怕或擔心。因為作者的誠實書寫,我才有機會發現欸,這本來就很正常啊,我沒必要一直覺得自己有些事情做不到就是個不夠好的人。

而作者分享小時候在路邊被阿伯問說要不要發生關係(怎麼會有這麼恐怖的事情),也讓我從小到大被騷擾的經驗又走馬燈了一次,每一次的當下我都超級害怕,嚇到發抖。

當下作者回應「不要。」,而後開始檢討自己的衣著或表情,但作者分享她朋友不同的回應方式「謝謝你的欣賞,但是我沒有興趣。」

「不把自己視為被騷擾的受害者,所以不必用力抵抗,而是尊重他人情慾的流動,同時為自己劃出界線。」

雖然這個境界我本人可能還沒辦法達到,但這確實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回應方式。

arrow
arrow

    c2a3r0e4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